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昔日“尽头站”成乡村振兴“始发站”

2021-05-19 22:1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胡志强 邓文鑫

紫岩山下,绵远河畔,坐落着一座四等站——汉旺站。位于宝成铁路德天支线上的汉旺站隶属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车务段。火车从德阳站开出后,运行41公里便到达这里。站名牌上一头指向绵竹,另一头是空白。这意味着火车每每抵达这里便没有了前路,只能回头。

汶川特大地震中,汉旺镇是四川省重点受灾乡镇之一。汉旺新城已于2010年异地重建。震后13年的今天,汉旺镇旧址方圆数公里内唯一留存的单位,就是仍矗立在原地的汉旺站。18名职工坚守车站,守护着德天支线的安全畅通,为周边的厂矿企业和居民输送生产生活物资,谱写着“乡村振兴”的动人乐章。

在地震受损房屋的环绕中,汉旺站货场一片繁忙。两台铲车正同时作业,将堆在货场上的碎石料装上一辆辆汽车。该站站长郭炜说:“今天要装16车、卸115车,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装卸任务。”

如果不是距离车站100多米外的地震遗址,我们很难将这里与13年前那场特大地震联系起来。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短短几秒钟,地震就将汉旺站的站房全部震垮,站区14名职工和家属不幸遇难。汉旺站成了汶川特大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火车站。

地震发生后的48小时内,车站职工强忍伤痛、克服困难,全力投入到自救和运输组织工作中。随着临时车站成功搭建,汉旺灾区与外界的铁路生命通道迅速打通。一时间,多趟“抢”字头列车装载着来自各地的帐篷、板房材料、食品、饮用水和被服等救灾物资陆续通过德天支线运抵汉旺,为当地受灾群众点燃了生的希望。

地震过后,汉旺镇整体异地重建。由于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汉旺站职工选择了坚守。2009年开始,上级又根据地方灾后经济发展的实际,修建了专用线、专用货场和仓库。快速重建重生,汉旺站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和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现在车站主要发运河沙、石灰石和农用化肥,加上到达的磷矿石、钛金矿、硫酸、纯碱等化工原料,汉旺站目前每天装卸货物达4300吨左右,运输能力较灾前增长了3倍,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是货运员廖鸿在汉旺站工作的第35个年头。13年前的那场灾难中,他的父母受伤,他在废墟中目睹了朝夕相处的同事离去。这位地震亲历者说:“地震虽然摧毁了我们的家园,但震不垮我们的精神。每天看到山中的货物通过我们运向全国各地,我们心中充满了自豪1

灾后重建13年,国家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汉旺站紧紧抓住地震灾后重建机遇,发挥自身优势,有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1月至4月,汉旺站装卸化肥、化工产品、矿石等货物52万吨。这个曾坚挺在地震废墟中的“尽头站”,目前已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始发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