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卫士”护航“黑金通道”

2021-05-19 22:1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以来,广西气温陡升,防城港站第二作业场内,室外温度达到了35摄氏度。和火热天气一样的,还有热火朝天的货场运输景象。十几台挖掘机不停穿梭在防城港站货场间,有的从煤堆里铲煤,有的忙着将挖斗里的煤“吐”进敞车里。

5月3日9时,防城港站二场商检办公室里,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巡视货尝检查车辆的时间到了。陈建仁放下手中的编组单,戴好安全帽和手套,以最快的速度赶到货常

防城港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重要枢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南端出口,也是国家煤炭中转和西南地区金属矿石及非金属矿石等大宗物资转运的重要节点。今年27岁的陈建仁是防城港站货运值班员,他的主要工作是确认货运列车的车门关闭情况、填补车体缝隙、防止货物撒漏、确认装载状态是否良好等,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铁路货运装卸安全。

陈建仁一路小跑来到货场,腰间挂着铁钳,拿着一把检点锤爬上爬下,一路敲敲打打。50节车厢长度约700米,两侧检查完需行走1.4公里,陈建仁认真细致地检查了40分钟才检查完一侧。在行走的过程中,他的眼睛一直盯着车体外部的门栓、插销、缝隙,小门就用U型检查法,大门就用山型检查法,眼看手摸,不让货物有撒漏。

陈建仁平时喜欢钻研业务,对货车结构格外熟悉。工作中,他认真踏实,按照总结出的“重两端、扫中间”的看车方法,细致地检查每一列车辆。“煤炭比其他散堆装货物表面更加光滑,特别容易沿着缝隙漏出,因此日常作业要特别注意煤炭专列运输的撒漏问题。”陈建仁说。

这几年,防城港站的货物发送量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茁壮发展而水涨船高。从2016年的2932.93万吨到2020年的4478.6万吨,从2016年一个班检查4趟车到现在一个班检查9趟车,陈建仁见证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今后,他将继续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安全卫士”的身份保障来往货物列车的安全通畅。

李港兴 甘 璐

编后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防城港站的货运值班员陈建仁用脚步丈量铁路货场,用双手筑牢安全屏障,日常作业以安全为标尺,不放过每一处隐患,不漏检每一个细节。正是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安全卫士”,才保障了钢铁大动脉上来往列车的安全通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