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提前68天今年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已超2000列

2021-05-19 19:4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明辉

5月7日,随着一声风笛长鸣,满载着50个标准箱日用百货、服装玩具、电器配件等货物的2023次中欧班列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驶往德国杜伊斯堡。截至目前,今年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已超过2000列,比去年提前68天实现这一目标。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欧班列作为贯通中欧供应链重要通道的战略意义日益凸显。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凭借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运输稳定性高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展现出巨大的行业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为保障生产生活有序恢复、稳定国际供应链运转发挥了积极作用。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运营管理科工程师陈金强说:“中欧班列的运量逐年攀升,2020 年我们实现了660万吨的好成绩,今年我们要突破800万吨。为了保证中欧班列顺畅运输,我们采取人轮休、机械24小时不间断作业方式,目前已经实现了准轨日均14列、宽轨日均8列的目标,保证了口岸吞吐能力和班列通关效率的提升。

     新疆中联海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曾业勤说:“我公司今年以来依托520列进出口中欧班列,发送集装箱2.6万个标准箱,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30%。货物主要以服装鞋帽、机电产品、家居用品、建材为主。霍尔果斯市委市政府给予我们货代企业各种优惠政策和极大的便利,不仅提升了班列货物运输效率和通关时间,而且为客户节省了运输的成本。”

     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运输保障组织,霍尔果斯市委市政府统筹海关、铁路、边检等职能部门,全面推广通关便利化措施,实现列车换装、编组、查验、放关同步交替作业,企业足不出户即享在线办理,整列班列的放行时间由原来的3.5小时压缩至现在的I小时。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欧班列凭借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的独特优势,成为保障进出口贸易通道、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的重要载体,让沿线国家更多的企业和当地百姓真正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实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