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U型扳手成“焦点”

2021-05-15 07:2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包头供电段培训基地内,接触网工技术比武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一把由两片角钢焊制而成的改良U型扳手成了全场的“焦点”。

日常接触网检修作业中,用于固定承力索接头线夹的U型扳手重达3.5公斤,使用和携带起来都十分笨重。用什么材料才能保证扳手既轻便灵巧、又能牢牢固定住线夹两侧楔套的六角螺母?包头供电段包东供电维修车间接触网工杨阳萌生了自己动手制作工具的想法。

通过四处寻找,杨阳在库房角落发现了闲置的角钢材料。他决定调整角钢两边角度,制作U型扳手。角度不合适、把手不牢固、焊接点容易断裂……面对接踵而至的问题,杨阳没有气馁。他反复在图纸上测绘计算,还把《接触网运营与管理》《电工学》《工程力学》等专业书籍搬回了家,加班加点攻克难关。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杨阳将两片角钢重叠一边焊制,用钳子精细调整角度,在把手两边各焊连辅助臂支撑,完成了改良U型扳手的制作。

在这次接触网工技术比武中,改良U型扳手首次亮相,让杨阳一举夺魁。比起3000元采购的扳手,自制扳手成本不到20元,而且轻巧灵便,适合高空作业,深受职工喜爱。自推广使用以来,改良U型扳手已累计为该段节约成本4.7万元。

马 威 方 诚 张永坤

编后 奋斗才是青年的“标配”,爱学习、勤钻研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中获得不平凡的成绩。一把扳手的创新故事,蕴含着杨阳用钻研和探索编织的匠心梦。他不惧挫折、勤于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节支降耗人人有责”的理念,展现了草原铁路青年与企业共同成长进步的风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