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巧用三字诀 提效创佳绩

2021-05-14 08:0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荆州

■陈明君 明绮清

4月10日,广州货运中心实现单日装车3411车,创中心成立以来最高纪录;4月17日,实现单日装车3460车,再次刷新纪录……今年以来,广州货运中心用好“盯、挖、抢”三字诀,全力打好货运增运增收突击战,屡创历史最好成绩。截至5月7日,今年广州货运中心累计装车34.76万车,同比增幅达38%;完成货物发送吨1762.76万吨,同比增幅达31.4%。其中,4月份以来有14天单日装车超3000车,且实现连续5天装车3000车以上。

用好“盯”字诀 变“坐商”为“行商”

去年10月底,该中心着手开展“大营销、大走访、大调查”活动,由中心领导带队,分3组走访大型钢厂、电厂、港口码头以及白货班列客户,一家一家问、一户一户谈,掌握了80%的货源结构和客户需求。随后,中心将掌握的情况作为各个车间营销工作重点,组织车间细化落实,安排专人盯控。“我们以机制优化为上量发力点,做好精准营销,引导中心营销方式由‘坐商’向‘行商’转变。”该中心党委书记贺宁军说。

广州货运中心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走访洽谈,积极争取政府在地方财政补贴等相关方面的政策支持,对达成的意向、成果进行清单式管理,并建立联络机制定期跟进;同时,建立网格化营销机制,按区域或品类进行网格化区分,成立对应网格区域负责小组,专攻网格区域内货源营销项目,确保每一区域项目有人管、每一货源有人跟、每一项目有人负责;进一步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按照奖罚对等原则,建立完善考核办法和规定,确保每项营销工作具备配套的考核奖惩措施,营造良好的营销氛围。

用好“挖”字诀 保“存量”促“增量”

以前,嘉施利(荆州)化肥有限公司的原材料只有20%通过铁路运输。广州货运中心数次登门拜访,前后沟通了2个月,最终在不增加客户总体运输成本的基础上,该公司通过铁路从韶关发往湖北枝城的硫铁由10万吨增加到35万吨。

该中心以大客户运量为上量重点,加强“一企一策”项目优化,紧盯执行情况。一方面,他们建立大宗货源监控反馈机制,安排专人对大宗货源运输情况按周跟踪、按月分析,不定期开展专题调研,全力稳“存量”;另一方面,针对未达成“一企一策”运量互保方案及需进行方案优化的客户,继续加强对接,制订更合理可行的方案。同时,他们广泛挖掘货源,做好相关附属产品、物流成本等情况的了解掌握,以点带面,加大对不同货源的组织力度。

用好“抢”字诀 稳“大宗”抓“零散”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原来不走铁路运输。广州货运中心千方百计协调装车场地,优化取送计划,压缩装卸时间,不仅实现了比亚迪汽车铁路运输“零”的突破,而且现在每天要装两三百台车,并正在探讨继续合作的可能。“当外部市场及政策有变动时,我们快速反应,一手稳大宗货物,一手抓零散货物,派专人负责对接客户,尽量满足客户需求,力争将更多的零散货物收入囊中。”该中心副主任宁赞表示。

他们以发展铁水联运为上量新增长点,针对不同港口不同特点,按“一港一策”的思路,深入探讨大宗货源上量的切入点,联合广州港进一步拓展发往西南方向的进口纸浆等货源;继续推进盐田港内陆港建设,在铁路站场设立内陆还箱点,拓展前置港口部分功能,解决还箱时效等问题。广州货运中心紧盯西江、北江的58个小码头,将集装箱运送到离码头客户相对较近的地方,进一步发展内河铁水联运项目,仅此一项,运量就比去年增加2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