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地奏起“五四”交响曲

2021-05-06 23:2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艳军

又到一年一度的“五四”青年节,中铁七局武汉公司佛山市高明区西江新城项目部的小伙子们,像往常一样起床洗漱,吃过早餐后,着装整齐列队点名,开始了新的一天。

在项目专门定制的施工样板区前,工程部长刘安剑操着标准“重庆普通话”,对小伙子们认真讲起房建技术知识和施工工艺流程,并现场解答大家的疑问。从地下室人防工程到砖砌工程,再到屋面防水工程,大家聚精会神,认真听讲,不时发问,相互探讨。不一会儿,工地“小课堂”气氛就活跃起来。“今天学到的都是干货,收获满满,刘部长把压箱底的“宝贝”都拿出来了。不怕我们抢饭碗吗1一向幽默的技术员韩泷现场秀了一把。“那怕啥,有本事就来抢!看你得不得行。”刘安剑自信地答到。

“学以致用才能长本事,走,我们到工地练手去。”项目总工张志家“发号施令”了。他带领小伙子们进入作业场地,对正在施作工序进行详细了解,不时与正在作业工人师傅探讨、交流施工经验,强调作业安全和质量要求。

25岁的年轻党员张文龙手拿一把卷尺,带着测量仪器,正对照施工图纸要求,认真测量着各个部位的精准数据。做为质量员,平日里不善言辞的他,每天工作就是和各种仪器和质量有关的数据打交道。脑袋里装的都是平整度、长、宽、高度、有无空鼓、起皮等内外质量问题,一旦在检查中发现问题,会立即发出整改指令,避免出现大面积返工。

28岁的设备部长韩泷也是一名党员,今天的主要任务是核查节前安全质量大检查中发现的物料提升机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消防设施效期及检查记录填写情况,并对入场的原材料进行质量核验。

“年轻老成”的物资部长刘鹏飞、安全员“小精灵”黄清贵、指哪打哪的技术员伏晋平、人称“理论大师”的工经部长贾震宇,也在施工现场忙着复查安全质量问题整改情况,核对材料规格,以及发现和解决现场出现的新问题。虽然,书生气十足的财务部长陈恋江没去工地,但他也秉持“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

整整一个上午,小伙子们在工地不停穿梭,跑上跑下,大家分工协作,相互配合,一个个年轻矫健的身影就像流动的音符合奏出一首工地交响曲,到处都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不知道什么时候,汗水已悄悄浸润了他们年轻质朴的脸庞,浸湿了身上的工装。

正是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别人出游、团聚的时刻,用自己的坚守在建设工地演奏者一曲“五四”交响曲。因为他们深知工地这个“大家庭”更需要自己。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埋怨牢骚,有的只是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他们用青春和汗水,诠释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