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退休劳模为他们送来锦旗

2021-05-04 00:1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明涵

5月1日的这天,艳阳高照,吉首站老年活动中心一片祥和之景,家属区退休老职工团坐在一起,大家有说有笑,品茶下棋,共同欢庆劳动佳节。

“这一切还得多亏了那天吉首电力工区几位同志的热心帮助埃”退休劳模王源孝老人感慨道,慈爱的眼神中泛着点点泪花……

时间回到4月24日的凌晨,天空正下着小雨。接连几天的阴雨给吉首地区带来了几丝清冷之气。

“叮铃——”一阵手机铃声响起打破了清晨的宁静。大清早的突然来电,肯定是遇到事儿了,吉首电力工区值班人员郭洲平不敢有丝毫的怠慢,紧忙接起了电话。

“喂,您好,我是吉首站家属区老年活动中心的负责人老王啊,活动中心的电闸跳了,电力公司讲这是表后故障,要我们自己检查,能不能请电力工区帮帮忙,过来搞下线路,……”王大爷轻轻的说着,语气中透着些许不确定。

确实,老年活动中心的生活用电于早年就移交给地方电力局,已经不归吉首电力工区管辖,但表后这部分产权属于用户,地方电力公司也不管,而且老年活动中心表后线路及电器件多处存在老化现象,年久失修,一碰到雷雨等恶劣天气就发生跳闸等故障,这可不是块好啃的“骨头”。

“哦是这回事啊,”郭师傅稍稍迟疑了一会,“那你们负责准备材料,我去和工长说明一下,派人帮你搞定。”电话挂了就起身开始整理工具,转身便对工长吴明伟说:“这个老王啊,是老一辈的铁路工作者,年轻时候兢兢业业,为铁路奉献了一生,在职期间就被评选了全国劳模,如今退休了还为老职工服务,如今老前辈有困难,这个忙我们得帮埃”

吴工长笑了笑,说道:“是啊,老王人好我们都看在眼里,况且大家都是铁路人,互相帮忙也是应该的,谁都有年老的那天不是?哈哈。”作为工区的支部书记,吴明伟更是身体力行,说完也放下手头的活儿,带着新来单位的两个年轻小伙子张子浩、段成元一起,组成了临时电力抢修小队,就赶往家属区老年活动中心的现常

天空还飘着小雨,现场情况比想象中还要恶劣些,线路严重老化,不少触点已经有放电烧糊痕迹,顶上的照明灯具也是坏的,断路器及空开的连接部分存在松脱……初步的巡视过后,首要任务就是得把老化的电器件换新。待王大爷把材料准备好后,郭师傅立即开始更换导线。他用万用表测量进线电压,确认无误并做好安全措施后便开始接线,小张和小段就在下面张罗着打打下手,接线、走线,一步步有条不紊,无一不展现出一位从业二十多年老电力技师的经验和水准,吴工长则在一旁做好安全监控,确保“抢修”现场的万无一失。低压电缆架设好了紧接着就是更换老旧的电器件,断路器、空气开关等都换好了,还把400W的投光灯也修好了,忙乎了好长一段时间,不知不觉汗水已经浸湿了郭师傅的衣衫。

“此处经常性跳闸,除去设备质量外,还有可能是电表箱里面的漏电保护器的问题,需要过去做进一步检查。”凭借着多年电力工作敏锐的嗅觉,郭师傅再次把目光投向了不远处的电表箱,然后联系了电力公司的人员过来现场确认,果不其然,漏电保护器也是老化了。在看着漏电保护器更换完成后,郭师傅终于松了一口气,笑着对王大爷说:“这下算是圆满完成咯!”随着“啪”的一声,开关顺利合闸,老年活动中心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此时已经下午三点多了……

正当王大爷反身道谢时,这支由吉首电力工区党支部临时组建的“抢修小队”却不见了踪影,下了好久的雨也停了下来。

隔了一日,天刚微微亮,只听到外面有人在“咚咚咚”的敲着门。原来是王大爷带着老年活动中心的几个老人上门道谢来了,还带着一面锦旗。郭师傅则有些不好意思,笑着说:“你们太客气了,乐于助人是美德,学雷锋做好事不留名,哈哈哈。”

老人纷纷上前表示感谢,随后王大爷郑重的将锦旗递给了吴工长,阳光照射在旗子上,面上印着几个金黄的大字“学史力行重实践,为群众办实事”,显得格外耀眼。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这面由全国劳模王源孝递给年轻党员吴明伟的锦旗,此时此刻,像是一种接力,更像是一种红色精神的传承。

其实,在我们身边像郭洲平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像吉首电力工区这样志愿为社区送电的事还有很多。他们默默坚守岗位的同时也为周边群众带去光和热,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而正是因为这些人的存在,我们的社会多了一份和谐,我们的单位多了一份稳定,我们的心中多了一份温暖。(张明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