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班组的创新“老将”

2021-04-26 20:5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欣 李怡宁

“换个空干器精细过滤器滤芯把今天新穿的劳保鞋又搞脏了,真是悲催。”4月20日,安康机务段检修车间制动组一位青工在干完C3修机车活件后,回到班组嘟囔着嘴说道。

话音未落,制动组工长吕宗良铿锵有力地说道:“这问题月底必须解决”。

安康机务段制动组每天负责处理和谐型电力机车、东风及和谐型内燃机车4种机型的制动系统活件。其中更换和谐电2型机车空干器过滤器一直是让大家头疼的问题,原因在于:过滤器长时间工作会产生油污,更换时会使大量油雾排出,不仅会使过滤器排污口下方空干器的“大脑”——控制盒损坏,还与机车文明化理念南辕北辙。

53岁的吕宗良已经是干制动岗位三十多年的老工人了,他工作思路新,创新意识强,曾带领创新制动小组成员连续三年斩获安康机务段创新成果一等奖、二等奖。面对和谐2型机车空气干燥器精细过滤器更换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他再次组织制动创新小组成员进行攻关,牺牲休息时间钻到机车上摸索,对排污路线设备进行调研,先后9次组织成员探讨分析,制作出来的光路线规划图前后修改了8次,针对不同的方案、方法,制动创新小组的成员们也常常争得面红耳赤。

“为什么不在精细过滤器排污管和压缩机排污管之间连个东西呢?”老吕一边转动着他那灵活的大脑,眼珠子转过来转过去,一边捣鼓着机车制动配件。

突然,一个想法“叮”的冒出来了。他赶忙回班组拿来一截塑胶软管、一个螺纹快速接头、一个Y型三通,快速组装成新的排污管路,连接在精细过滤器排污管和压缩机排污管两端,成功地将油污通过集气缸进行收集。据了解,排污管路的成本不到六元,每台机车作业时间缩短至40分钟,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改善了工况环境。

“自己动手整治作业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不仅压缩了作业时间,为单位节省了资金,还带动了身边青年职工创新提技能,老吕就是我们的榜样,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位同志学习1该段检修车间书记王辉对吕宗良真情意切地评价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