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充分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监督作用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1-04-24 21:3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也是我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的关键时刻,反腐永远在路上,执纪监督也必须从严从实,党风廉政建设与安全从业人员作风建设更要从基层做起,从我做起,切实让每一名党员干部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的实质性扭转,真真正正转变工作作风和清除不正思想。

在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航路导航室党支部,检查委员是一名老党员,在基层组织生活中,总觉得基层监督权力职责轻,管人管事少,特别是我们业务运行单位,更是难有腐败风险点。但从当选支部纪检委员开始,参加支部生活多了,了解学习支部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丰富了,他的认识彻底改变了。

在他看来,廉政风险无处不在,腐败是没有大小之分的。“小时偷针,长大偷金”虽说只是坊间传说的一个小故事,但是恰恰说的就是腐败滋生的全过程。一个人腐化变质,几乎都是从小事不注意、不检点开始的,慢慢的欲望变大,最后就会完全失去控制。没有监督就会滋生腐败,失去监督,权力就会被滥用,个别人利用手中的权力,追逐私利,而且私欲会不断膨胀,身边的人也会跟进效仿,很容易形成抱团违规腐败的现象,这种危害风险会更大,不断给组织带来危害,还会带坏队伍,带坏风气,危及安全。作为支部纪检委员要不辱使命,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纪检监督作用,找准支部易出现廉政腐败的风险点,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从严治党就要“严”字当头,从严肃纪律入手,加强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可能出现的要及时提醒,对有苗头性、倾向性的轻微违纪违规问题,应及时约谈或批评教育。绝不能因小事视而不见,因人情关系而不闻不问或避而不谈。大量案例说明,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必然导致特权思想,形成“灯下黑”;特权思想的存在,是导致权力乱用,进而走向违规腐败的根源。长期以来,由于受社会思潮和传统观念的影响,在干部队伍中,不管地位高低,责权大小,只要是有哪怕是芝麻大小,特权思想都会在潜意中或多或少地存在,有的甚至在言行上表现明显,处处要彰显自己权力的存在,对思想不正,意志不坚定的人,更容易走向腐败并危害组织,因此必须严格监督执纪。制度不能代替监督。随着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以及《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制度的颁布,监督工作更应规范化、常态化,任何失去了监督的制度,就会成为走形式、走过场的空架子,甚至成为腐败分子假一腐败的“合法外衣”,绝不能仅仅依靠制度代替监督。自觉不能代替监督。随着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反腐永远在路上,在“四风”整治的高压下,觉得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意识提高了,大家都自觉了,就可以放松了监督,其实不然,很多“打虎”案例告诉我们,自觉不能代替监督,很多腐败分子刚还在反腐会议上大讲清廉自律,结果被抓起来后大家才知道原来是巨贪。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作为党支部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始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时刻要有风险意识和警惕思想,不能觉得人熟,相互了解,就靠信任代替监督。

纪检监督权是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是从严治党履行监督的主体。从支部具体情况来说,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还是不少,提别是设备备件维修、台站房屋修缮、供电代维、财务核销、交通差旅、绩效考核、人事管理等等都是需要监督的重点,只有严格监督,严格履责,才能有效防范风险,这也是对干部职工最好的保护,避免出现廉政风险问题。就目前来看,个人觉得监督职责履行的还不充分、思想重视还不够、职责定位还不清晰、业务知识和专业能力不足、工作制度和方法不健全。作为纪检委员,要充分发挥好支部监督作用,首先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明确职责,坚持原则,敢于监督履责;三是要严于律己,做严守纪律的表率。四是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完善工作方法。切实发挥好纪检委员监督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不断夯实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

总而言之,作为一名纪检委员,他认为权力不能失去监督,制度、自觉、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通过严格监督,严格履职来落实监督效能,真正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此外,监督也是一种提醒,一种爱护,更是一种防范,一种制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