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河源片区项目部采用教培结合为员工强基固本增能量

2021-04-24 21:1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林 帅

“通过一次技术交底的笔试摸底,深深感受到自身业务水平和技术技能与实际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以及知识方面的欠缺,这样我们就有方向、有目标地进行学习,对自己综合素质的提升有很大帮助”。这是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河源片区项目部一次工程技术和计划合同部部门员工技术交底摸底后不少员工真实的表露。

去年下半年,这个公司先后在广东河源承揽工程五项,涉及7大类39小项,并于年底陆续开工。根据施工生产的需要,公司在原深圳外环项目大部分人员转场的基础上,对部分岗位不足的人员从公司其他项目进行调入和补充。由于项目涵盖了土地综合治理、饮水工程设施、地质灾害处理、流域综合治理、碧道工程改造、环保基础设施、市政工程改造及交通道路建设等多个领域和专业,故对员工的素质要求也比较高,加之项目员工中大部分是近几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员工,整体呈现年轻化,其工作时间短,经验不足,部分外调进来的员工在管理和技能上也比较单一,难免出现工作中顾此失彼的现象。

为了提高员工项目综合管理素质,不给施工生产和现场管理造成被动局面,该项目在采取新员工入职后的“师带徒”活动,技术管理人员分派各工点实地学习演练,不定期进行岗位调整多专业深入接触实物工程等现场学习提高的同时,并开办理论知识学习班和技术技能补习班,利用晚饭后的工余时间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学习教育,做到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教什么。

业务技术培训主要由项目各部门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分管业务、从事职业等方面,特别是对员工们工作期间常见的知识和经常遇到的安全交底、安全管控、安全防范等安全标准;工程管理方面结合施工现场需要加强和管理的技术交底、质量管控、施工日志、现场旁站等技术技能和质量标准;计划合同管理部门合同签订、验工计价、施工组织、方案制定、计划下达和变更设计等与员工日常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及需要熟悉掌握的应知应会等基础性常识进行全面系统地讲解,晚上办班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理论和业务知识的讲解和培训,白天到现场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从看实物、提问题、学经验、解难题等方面着手,具有高度明显的实用性、通用性,让大家看得懂,学得快,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为了不断检验员工学习的效果,该项目部还针对每个学段的学习培训情况,不定期地组织相关业务知识、技术技能和应知应会方面的考试,通过考核摸底进一步了解员工工作和学习中还欠缺什么、需要什么,做到有针对性的进行补习和培训,以此推动员工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我们举行各种学习和培训的目的,就是要培养项目员工热爱学习、自觉学习、点滴学习、终身学习的好习惯。一方面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查找自己的不足,做到拾遗补缺,有目标地主动进行学习和补缺,不断提升个人素质与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学习培训,引导他们多接触新事物,增长新知识、实现新跨越,才能激流勇进,在日新月异的社会进步与发展和激烈竞争的建筑市场中拼搏进取,取得满意的成效,展现人生的价值,实现自己的梦想1项目负责人王宝财如是说。

(张光林  林 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