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学党史、悟思想,发扬铁路红色精神

2021-04-22 23:5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雅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100年来,我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如今,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扬前进。

党的发展历史是党员最好的教科书。学史,可知古今;懂史,能明大义。铁路的发展在党史发展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没有党的革命胜利,没有新中国的成立,就没有中国铁路翻身开始大规模发展的景象;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铁路建设研发创新的飞跃进步;没有“八横八纵”、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规划,就没有走向世界的“中国高铁”。

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篇章里,习总书记讲话共提到了18种精神,如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这些精神的背后,是无数信念坚定、无畏奉献的人。百年前,无数英雄儿女无畏困难与牺牲,为中华民族的苦尽甘来而拼搏。百年后的今天,依旧有无数勇敢而顽强的人们请缨奔赴前线,为祖国这片土地驱散疫情带来的阴霾。国家精神的内涵在历史的车轮中不断被赋予更丰富、更深刻的含义,正是这些精神,让我们的民族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

铁路作为公益性质的国企,也有自己的精神文化,如“火车头”精神,这既代表着铁路始终不忘发展、持续前行,也代表着中国铁路始终不忘初心,密切响应党与国家的指挥和步伐,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又如“钉钉子”精神,象征着铁路不畏艰难、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为了列车的安全,每一颗钉子、每一颗螺丝都要紧固到位,为了旅客的便利与更好的体验,每一个细节都要更加地体贴、实际。铁路的历史是党光辉历程的一项写照,在未来的历史进程中,铁路更会紧跟党的脚步,留下更有意义的印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