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水电四局珠三角项目层层联动织密安全网

2021-04-22 23:4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礼

中国水电四局承建了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土建施工D1、D2标。进场至今,项目始终把安全管理作为施工生产的重中之重,制定了一系列举措夯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管理各项部署,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安全环保措施“全面覆盖”

项目部以打造安全质量标准化为目标,从进场施工开始,就切实抓好安全文明施工,认真编制施工组织设计,高标准的抓好营地场地规划及办公区、生活区环境建设。

在文明施工管理中,项目部对现场进行全封闭管理,场内道路及作业区域进行了混凝土硬化,施工作业区域与道路进行隔离,且道路专门设立人车分流便道,施工所用材料均于指定位置分区、分类进行堆放。为加强工地扬尘治理,项目部在裸土堆放区域采用4针密目网进行了全部覆盖、在场内布置喷淋系统、每天安排专人对道路进行清扫、专用洒水车每天定时对全场区主干道路进行洒水。

中国水电四局珠三角项目实现全方位智慧管控,现场安全管理迈入“智慧时代”。通过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优化各类科技资源,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打造“智慧化工地”。在工地公共安全隐患交叉的场所进行布防和监测,形成安全管理“一张图”;为从源头上把好人员进出嘲关卡”,项目部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进场出嘲刷脸入内”,以此来实时获取现场人员进出信息,自动统计分析现场工人数量、工种,同时将数据实时上传至现场管理系统,进行人员产值对比、工效分析,辅助企业管理决策;通过VR技术把安全教育从以往“说教式”转变为“体验式”,让工人切实感受违规操作带来的危害,强化安全防范意识;通过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实时监测环境数据,并上传至云平台,实现施工噪声、扬尘、气象的自动化检测,并反馈至降噪、喷淋降尘等自动控制设备,实现全方位智能管控。

安全专项活动“居安思危”

要压实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除了完善的组织管理架构与安全操作规范流程,还通过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安全专项活动,强化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项目部认真制定“零隐患”实施方案,明确“个人零违章、操作零失误、设备零故障、现场零隐患、管理零缺陷、安全零事故”的“六零”管理目标,重点从每日班前会、安全教育培训、动态风险辨识、安全风险提醒、事故预案演练、危大项目监管、现场监督检查、“三违”行为纠正等方面着重加强。

通过开展模拟演练、让他们“感受”到“违章”带来的一系列后果,以“身临其境”的主观感受筑牢他们的安全防护意识。

复工以来,项目部统一组织开展了塔吊等设备设施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塔吊基础稳固情况、塔身螺栓连接、起重臂销轴联接、塔吊安全保护装置灵敏度、塔吊吊扣防脱钩等具体情况,确保塔吊吊装安全。

4月20日晚,项目部组织开展了安全讲课活动。此次讲课主要从人的工作状态、设备的安全因素、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及操作规范度等方面展开。在授课过程中,重点阐述了安全工作在项目管理中的重要程度,对部分吊车司机开展“十不吊”问询,并要求做到通过每日的班前会、日常专题会及其他安全教育等手段,做到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坚持“无信号、不吊装”的原则,严防违规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发生;确立安全意识的落实,杜绝“会场重视、会下不重视,不动手的重视、动手的不重视,领导重视、员工不重视”的现象,要让安全生产在每一个作业人员上起成效,形成“人人管安全、人人要安全”的良好局面。

安全管理责任“追根溯源”

一张张安全生产责任网越织越紧,才有了监督的眼睛;一轮轮安全生产宣教从常规到创新,才有了安全意识的不断强化;一层层人员责任的落实,才有了“追根溯源”的可追之处。

项目部严格执行班组安全建设、安全技术方案审批等各项制度,加的日常检查力度,积极开展群众“一岗双责”、安全监督、安全巡查和网格化管理等载体活动,及时发现、排查安全隐患。

项目部多项并举,确保责任落实。一是建立岗位安全责任排查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员安全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查事故先查管理,保证安全生产主要管理岗位、监督岗位到位做实;二是加强班组建设、检修管理,筑牢安全生产基础,建立奖惩制度,对安全管理到位的班组及责任人进行奖励;三是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改掉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强调闭环管理,建立追溯制、复查制;四是落实“五定原则”,定整改责任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标准、定整改完成时间、定整改验收人,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岗到人;五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为准则,健全责任考核机制,从严从细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取得实效。

安全管理施工是工程建设的永恒主题,南京宁句项目部层层联动密织安全网、全方位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不断强化安全专项活动、坐实安全管理责任,为项目部安全生产和高效完成工程施工建设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