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乘中欧班列之势 促全方位发展

2021-04-20 22:1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付莉

“哐当、哐当……”一列飞驰的列车沐浴着西北的风霜,在新疆戈壁滩上驰骋。五颜六色的“铁皮人”内装载着服装鞋帽、电子产品等货物,它们从霍尔果斯国境站开出,将运往波兰马拉舍维奇等欧洲各国。

据人民铁道网报道,这是经新疆铁路国境站进出境的第2万列中欧班列。截至4月19日,经阿拉山口国境站、霍尔果斯国境站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达20168列。

曾经驼铃声声的丝绸之路,如今汽笛长鸣。纵横交错的铁路网,以及穿梭在跨境铁轨上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不仅成为我国与中亚、欧洲各国贸易往来的载体,也成为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强大引擎。

中欧班列的运行带动了老百姓致富增收。开通几十年来,中欧班列早已成为沿线居民的“生命线”,衣食住行、子女上学等经济收入大多依靠中欧班列的运输。中欧班列让中国的农产品、电子产品、服装用品走向海外,保证了货物的稳定销路,也意味着各地的农产品出口市尝电子仪器加工厂、服装制造业被彻底激活,这让更多人能够有活干、有收入,为实现人民脱贫致富、走向美好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欧班列的运行彰显了中国开放的决心。闭门造车就是自寻死路,唯有开放互通才能越走越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步履不停,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自身使命。通过中欧班列,联通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达到共建共享、携手各国人民共同繁荣的目的。中欧班列跑出了恢复全球经济的“加速度”,也让各国之间的合作更加密切,让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自中欧班列开通以来,中国始终站在全球繁荣的高度,勇担大国责任,共享发展机遇,贡献智慧力量。近年来,中欧班列途径国家、地区逐渐增多,运送物品种类也日趋丰富,乘中欧班列之势,必将促进我国各产业全方位发展,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付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