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传承五四精神,青年担当重任

2021-04-20 21:4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鸿增

前不久,中国科学院博士黄国平的一篇论文“致谢”部分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论文致谢中,黄国平一路上不畏艰苦“追着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这种面对生活的精神,特别是那一种坚持与执着,洋溢着青春的朝气,传递着青年的担当,鼓舞人心的正能量。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美丽。在五四运动100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我们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人民的称赞。从主动请缨运送物资前往武汉的火车司机到中欧班列的正常发出、各个库检车间的列车也渐渐正常发出;从在一线车站值守的工作者到日夜兼程运送复工复产旅客的列车,从2020年上半年我家乡火车停运到2021年1月首列CR300AF“蓝朋友”从广州途径家乡……祖国广大青年用行动充分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春意味着无限可能。2021年免费打上了我们自己研发的疫苗,疫情也从一年前的“不建议出门”、“严查严控疫情外来人口”到今年五一假期我们可以开开心心的旅游、全民都可以接种疫苗。中国科学院博士黄国平的“致谢”中写到的一样“理想不伟大,只愿年过半百,归来仍是少年,希望还有机会重新认识这个世界,不辜负这一生吃过的苦,最后如果还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那这辈子就赚了。”如果以五四运动为新起点,中国人民何曾不是一路披荆斩棘、跋山涉水,经历无数坎坷,付出巨大艰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虽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但是每一代人身上都有着自己应该担当的重任。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奋斗精神铸就青春的底色,以“青春之我”描画自己的美丽的人生。(罗鸿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