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时代的“慢火车”为中国山区注入活力

2021-04-19 20:3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俞叶

在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路网遍布的中国,行驶在西南山区的5633/5634次列车依然保持着平均时速不足40公里的节奏。虽然显得既过时又缓慢,它却是居住在深山中的彝族百姓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新华网4月16日)

正逢周末,年轻的杭黄铁路人满为患,来往的旅人来自天南海北,空气里洋溢着春天的味道。而在距离几千公里的彝族小镇,空气里依旧是春天的味道,阿婆背起竹筐,盛满山菜,赶去市集。不同的是,与5633次列车不足四十公里的时速相比,杭黄铁路上的复兴号称得上飞驰。

山区列车,在一个偏远的小镇,意味着很多。火车上形形色色的旅人,背着竹筐的卖菜大妈,拎着皮包匆匆通勤的女人,叽叽喳喳上学去的男孩,目光灼灼去往外地的父亲。5633次自1970年起,作为当地的交通脉络,沉默而沉稳地扛起了当地人的出行需求,在经济富饶的长三角,广布铁路,为经济助力,锦上添花固然美好。但小山村里的坚持,是扎根底层民生的不放弃、不抛弃,雪中送炭更是动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