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施工现场的多面手—赵子巍

2021-04-12 20:3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岳云

赵子巍,现为沈阳地铁三号线十三标项目副经理,1988年出生,2012年参加工作,先后参与过北京地铁六号线、抚顺地下人防工程、长春地铁三号线等项目建设,历任技术员、工程师、项目副总工程师、工区经理等职。参加工作以来,他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把成为复合型人才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施工生产方面,他熟悉土建施工与装修工程的每一道工序,合理安排施工队伍、设备、材料,抓住工期关键节点,按时完成各项施工任务;在技术方面,他先后参与过5个技术标的编制,能够熟练的预防与解决现场施工中的质量问题,编制各种方案及技术交底,利用Progect进行工程筹划,运用广联达BIM进行现场施工布置,做到步序可视化;在经营方面,他能熟练的运用广联达GTJ与GBQ软件,曾参与过长春地铁二号线BT03标等项目的结算工作。在领导与同事眼中,他能生产、懂技术、会经营,是一位施工现场的多面手。去年年底至今,有限公司和项管部领导又把抚顺地下人防工程结算工作交给了他。

时间回到2020年12月16日。原负责抚顺地下人防结算工作的人员因不可抗因素无法履职结算工作,又恰值年尾,各项目计划部门业务繁忙无法抽调人员,赵子巍所在的长春项目刚竣工不久,他没有选择休息和家人团聚,而是临危受命,毅然接受此次任务安排,接手了抚顺项目结算工作。

viewfile-1.jpeg

他一直从事现场施工生产,深知结算工作的艰辛与压力,这无疑又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但他没有二话,牢记领导的希望与嘱托,愉快的投入了工作。

他整理好图纸和工程量来到了咨询公司,却吃了对方的“闭门羹”,咨询公司要求所有工程量必须用广联达软件进行建模绘制,并以广联达图形的形式进行核对,但他只会手工计算工程量和使用CAD软件,在与咨询公司多次沟通采用手算的方式进行工程量核对无果后,他深深的反问自己,难道任务还没开始就要这样结束了吗?他告诉自己,绝不能就这样放弃。

后来,无论对方是否同意,他都坚持每天前往咨询公司,想要寻找一丝手算对量的希望,当对方与其他单位对量时,他就静待一旁观察,有时一等就是一天。希望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天的不懈努力,对方终于同意用手算对量试一试,但在对量过程中发现,手算对量方式效率太低,面对如此庞大的工程量,想要全部核对完成实在是遥遥无期,咨询公司表示要进行核算的单位还有好多,不可能把时间都放在这一个项目上。

viewfile-2.jpeg

举步维艰的时刻,有限公司纪委领导与项管部领导找到他说:“小赵,这次决算也是对你的一个考验,希望你加强学习,多向造价人员请教,提前储备决算需要的知识,这也是增加一项你的技能,你是搞工程出身,学习造价有先天优势,希望你通过这次成为一名复合型的人才。”在领导的信任与鼓励下,他四处虚心求教,找资料、找教程,从建立轴网到构件绘制,从土建钢筋混凝土到装饰装修,历经七个昼夜的刻苦钻研,终于可以熟练的操作和使用广联达GTJ软件。

viewfile-3.jpeg

时间紧任务重,他再次来到咨询公司,获得了对方的肯定,成功的步入工程量核对的正轨,咨询公司接连表示惊讶,他怎么可能用这么短的时间,如此熟练的应用广联达绘图软件,受到咨询公司大方赞赏。学会了广联达算量软件后,大大的提高了结算的速度,只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一半的结算工作,就在工程量核对到一半时,与他进行结算的咨询公司职员突然辞职,再加之建设单位拖欠咨询费用,使结算工作陷入了僵局,经过各级领导的多方努力,再次启动了决算工作。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经过一个月的坚持不懈努力,终于将抚顺项目所有工程量核对完毕,且准确无误。

2021年上场后,他晋升为沈阳地铁三号线项目副经理,一方面配合项目开工,一方面继续学习应用广联达绘图软件负责结算工作,并将所学知识运用在日常工作中,专业技能不断提高,业务范围不断拓展,为迎接更多、更大的挑战奠定了基础!

viewfile-4.jpeg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对于成绩,他永不自满;对于困难,他永不服输;对于工作,他永不放松,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每一天。

沈阳地铁三号线项目开工在即,抚顺项目结算工作也临近尾声。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他一定会更加努力,勤奋工作,运用所学知识认真探索,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地铁建设专业多面手,为项目部的滚动发展添砖加瓦,再创佳绩! (王岳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