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乌鞘岭的“金牌守隧人”

2021-04-11 12:5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黑白

2021年2月18日0时20分,武威工务段乌鞘岭桥隧维修工区工长苗琦接到作业命令——对乌鞘岭特长隧道进行除冰作业。(人民铁道)

乌稍岭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自治县中部,属祁连山脉北支冷龙岭的东南端。主峰海拔3562米,年均气温-2.2℃,志书对乌稍岭有“盛夏飞雪,寒气砭骨”的记述。就是这样气候变化无常,环境极为恶劣的地方,却有一个人,在这里坚守了16年。

他叫苗琦,是武威工务段乌鞘岭桥隧维修工区工长。2006年,乌鞘岭隧道双线开通,兰新铁路兰武段新增二线铁路全面建成。作为这条线第一批工务人,苗琦选择驻守在这里。工区远离闹市,深处大山之中,职工们常年与孤独为伴。16年的坚守,让苗琦成为乌鞘岭的“金牌守隧人”。

每年10月以后,乌鞘岭隧道就进入冻土期,隧道检查及维护工作变得更加艰难。每年春运,对苗琦和工友们来说,更是一场大考。“忙的时候我们就直接在隧道里吃饭、休息,还挺方便1在隧道横通道内等待上线作业命令时,苗琦说得轻描淡写。

通常是苗琦将覆冰凿碎,工友将凿下来的碎冰铲成一堆。把全部的冰凿了下来,再用编织袋将碎冰“打包”,运往100米开外的横通道内。苗琦解释道:“地上的碎冰如果没有及时清理,第二天又会凝结到一起,蔓延到线路上的话会给行车带来隐患,因此需要先将碎冰放置在横通道内,然后用轨道车运送到隧道外。我们的工作必须做到细致再细致,才能确保线路安全。”

在漆黑的横通道中,耳膜会突然感受到强烈的压迫感。这往往代表有列车接近了。多年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不仅让苗琦记住了每一列穿越隧道的列车车次、时刻,而且让他拥有长于别人的技艺——通过身体感官判断列车的距离。走在漆黑的隧道中,刺骨冷风夹杂着灰尘扑面而来,头灯的光束在风中摇曳,但这从来都没有磨灭苗琦的工作热情。

苗琦的孩子今年7岁了。已经忘记上次在家过年是什么时候的苗琦,今年想在家陪孩子过个元宵节。尽管,这个陪伴有点晚,但苗琦觉得,能和妻子孩子多待几天,就是最幸福的事儿。

在中国,在铁路,还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守在无人问津的地方,把自己的青春年华,自己的热爱浇筑在那里,构建一条顺畅的康庄大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