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练为战,筑牢防洪抗汛安全堤

2021-04-01 21:4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健

3月18日9时许,三万线17公里处的蒲河隧道口彩旗飘扬、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无人机低空盘旋,百余人检查线路……重庆片区隧道边仰坡落石上道及衬砌加固抢险演练正在有序进行。当天,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2021年首场全局性防洪地震演练,演练分重庆、成都、贵阳3个片区同步进行。(人民铁道网 3月31日)

汛期将至,铁路防洪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铁路部门各单位务必以如履薄冰的态度高标准做好此项工作,确保运输安全畅通。

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必须做好隐患的全面排查整治。安全工作的根本就是预防。要做好防洪抗汛工作,隐患的全面排查整治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铁路部门各单位,在隐患排查上要从各自的实际出发,准确掌握管内降水量分布,江河水位警戒线,溜坍、落石、滑坡等灾害风险较高地点,然后,进行逐级压实防洪责任,在全面排查整治防洪风险隐患的基础上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应急预案,保证铁路运输安全万无一失。

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应抓好培训演练和预案修订。铁路部门各单位要针对相关专业特点,以突出应急响应和应急保障为重点,结合近年灾害防范、抢险救援薄弱环节,综合考虑周边环境变化、新线开通等因素,及时修订防洪预案,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如

工务、车务等相关单位,就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暴雨布控、隧道漏水、调度指挥、事故救援和旅客疏散等应急演练,建立常态化演练机制,不断提高协同作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快速高效组织,安全抢通线路。

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为加强防洪应急物资储备。常言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做好铁路防洪抗汛工作,“赤手空拳”是打不赢胜仗的,必须合理储备抢险人力、机具、材料等防洪抢险物资,优化防洪抢险物资品类、数量及装卸处所,突出抢险应急物资储备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设备抗洪能力薄弱区段、水害易发地段有针对性地集中准备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并定期热备,保证一旦发生灾情能快速装车运抵现常

铁路防洪抗汛是考验更是担当,各单位不能有半点懈怠心理,必须紧之又紧,细之又细,要充分做好各项应急演练,把问题想在前面,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畅通。(郑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