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北空管局雷达室部署春季设备换季工作

2021-03-25 20:5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凯茜

三月,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既是郊游踏青,赏花交友的好时节;也是冬春交替,生产正当时。尤其对于空管设备维护部门而言,三月是设备维护保养的关键时机。经过冬季低温凝冻,雨雪洗礼,设备物理结构,性能指标等都会产生些许的变化,需要对设备进行一次彻底的维护保养,以确保夏季高温雷暴,流量骤增时设备的运行安全。为此,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雷达室秉承“早安排、早打算、早计划”的工作思路,对换季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提高全员对于换季工作重要性和时效性的认知。通过周密部署,降低设备安全风险,确保换季工作有序开展。

岗位练兵  强化三基

为切实提高换季人员维护技能,保证换季工作实效,雷达室积极创新培训形式,通过“每日微课”,“每月精品课程”、“welink业务大讲堂”等方式,为换季人员提供了便捷化、多样化、个性化的培训服务。培训内容结合换季工作,突出“新”,“精”、“简”的特点。“新”即培训内容新颖,展示出新;“精”则是内容精辟,深入浅出;“简”即为内容简洁,时间简短。培训讲师方面,雷达室安排技术骨干,内聘讲师,高级资质的人员担任培训讲师。保证授课内容点深,面广;同时要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保证开展换季工作时,能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验证理论。涉及实操性较强的培训,雷达室推行线下分班培训,结合具体设备,加强实操培训。

换季前开展业务培训,不仅有效提升了换季人员的业务技能,也为设备维护培养一支能力强、技术精、素质高的维护队伍。

全面排查  重点部署

“系统性安全是结果,危险源管控是命脉”。设备换季维护,是实施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最佳时机。雷达室采用“由果及因”的分析方法,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各班组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梳理设备安全隐患,提前做好风险管控,同时根据实际工作及时修订设备应急预案,确保应急预案切实有效,为换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雷达室还以不安全事件为顶层事件,构建思维导图,穷尽各类风险场景,并围绕思维导图开展头脑风暴形式的系统思考和分析,找出可能的风险点,制定管控措施,提高安全裕度。对于单节点保障设备,雷达室实行重点部署,选派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强的业务骨干进行特岗保障,着力提高换季期间雷达室的运行效率与服务品质。

安全治本  消除隐患

以往的换季工作大多都是设备的例行检查和维护,此次换季,西北空管局雷达室以“标本兼治,解决问题”为宗旨,在完成常规换季工作的同时,要求各班组要“带着问题去换季”,以问题为导向,提前做好换季方案,实现换季工作“标准化、流程化、精准化”的“三化”要求,确保设备“零缺陷、零隐患、零故障”的“三零”目标。各班组对所辖设备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了逐一分析,同时制作《雷达室问题导向型换季推进表》,并进行全员公示,实行问题专人责任制,落实换季目标。

通过换季工作部署,转变雷达室全体人员的工作思想作风,将安全思想植入人心,提高责任意识、力求精益求精,从系统安全角度出发,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切实提高换季实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