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江门站春运首秀,表现如何?

2021-03-24 20:4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建鑫、钟俊

“这个智能口罩派发机太好了。”3月8日下午,江门站进站口,忘带口罩的李女士从通过手机扫一扫,便很快免费领取到了一个口罩。一旁的老人家王奶奶,则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解决了燃眉之急,并称赞道: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有了工作人员帮助,我们也很方便。

江门站是粤西门户站、广东省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今年春运,是江门站自开通运营以来第一个春运。春运首秀,江门站表现如何?

截止到3月8日,江门站春运期间累计安全到发旅客超过17万人次,到发旅客均超过8万人。到发旅客人数最高峰为2月18日,约6400人。收到旅客感谢信50次、铁路客服电话表扬为5次,锦旗4面。而责任投诉为0次。

来之不易的荣誉数字背后,江门站都是怎么做的?

一、强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江门站副站长邓宏伟表示:“江门站主动对接江门市五邑中医院,组织医务人员对车站客运、安检、保洁等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口罩佩戴、防疫服穿戴、应急工作处置专项培训。”江门站在认真落实加强旅客体温监测、强化铁路职工自身防护、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人员间距、车站场所严格通风消毒等措施的基础上,还联合移动公司设置的半自动口罩机,旅客扫二维码,志愿者就发放一个口罩。江门站党总支书记郑建鑫介绍:“我们也有自动免费口罩机,但为了给不会操作的老年旅客提供方便,我们又自制了半自动人工口罩机。”

二、完善客服举措,打造全面一流的服务高地。该站联合新会移动公司,在测温处和实名制验证口设置“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服务点”,出现重点旅客时,江门站“U彩·五邑之窗”爱心服务队员或新会移动的志愿者便会第一时间出现,在购票、进出站、乘车等环节提高便利、周到的服务。

“江门站是个新站,旅客出行不太了解我们的服务举措,为消除这种陌生感,我们现场工作人员下足功夫,帮扶重点旅客出行。”江门站客运值班员陈茂璐说。

3月5日,陈茂璐接到D7478次列车长通知:旅客吕先生是一位聋哑人,越站后返回江门站,需要协助。陈茂璐得知后,第一时间组织江门站“U彩·五邑之窗”爱心服务队成员张乐芝前往站台做好准备。接到吕先生后,张乐芝通过打字交流的方式,得知吕先生外出次数很少,且是第一次来江门站,要换乘公交车。心细的张乐芝考虑到江门站站场较大,于是主动引导吕先生出站,一直送至公交车场,同时与公交车场的工作人员做好交接。

江门站还常态化设置爱心通道。在实名制验证口设置老、幼、并残、孕、军人、消防救援人员、急客等专用通道,保证开车前15分钟到达车站的旅客顺畅通行。售退改功能进一步优化:实现所有窗口均实现“售改退”一窗办理,大大方便了旅客办理各项业务、车站自助机开通自助退票功能,最大程度满足旅客办理退票业务。现场安排志愿者做好咨询、引导,第一时间为旅客提供咨询解答服务。

三、结合旅客出行,精准布局列车出行方案。今年春节,省内大部分人选择原地过年,虽然江门站发送量与预期相差甚远,但客运服务工作依然紧张有序开展。为了保证防疫“安全距离”,江门站春运发送车次并未因此减少。据江门站站长莫增民介绍,春运调图实施后,江门站营业列车对数90对,其中直通3.5对,始发2.5对,终到1.5对,新增岳阳东、柳州方向始发列车。期间,3趟终到江门站过夜,车站指派专人夜间巡视,加强过夜车停放管理,确保列车停留安全。

为了满足旅客尽早北上回家的需求,江门站首趟北上列车调整至6时,是春运期间最受欢迎的班次之一。“本以为买不到票了,没想到还有这么早的车,我和老婆可以回岳阳吃中饭啦1旅客李先生开心地说。为方便旅客快速进出站,江门站在进出站口均设有自动测温设备及绿色出行二维码揭示,利用自动设备及网络信息化高效开展防疫工作,旅客全程无障碍出行,再也不用担心赶不上车了0旅客能够及时家团圆,是我们铁路人心愿,也是春运服务的最终目的。”站台客运员张锦璐说道。(郑建鑫、钟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