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沙暴中逆行的“维保人”

2021-03-23 20:4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杰

本报银川讯:“大风起兮沙尘扬”,3月15日,一场近10年来最强的沙尘暴天气影响了我国北方地区,宁夏银川的宁东地区地处戈壁滩,更是黄沙漫天,风沙肆虐。在遮天蔽日的沙尘中,宁东铁路代维项目部全体维保人员逆风而上,与沙尘暴展开了一嘲搏斗”。

“这次沙尘暴来势凶猛,大家作业时都要打起精神特别小心,这次的沙尘暴就是我们的练兵场,考验一下我们的应急反应和过硬作风吧!”早晨6点,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宁东铁路代维项目负责人袁力在班前点名上发出动员号召。

铁路维保工作需要24小时不间断坚守值班,不论春夏秋冬,每日都要利用“天窗点”对各站点区间信号设备进行检修和调试,有时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还要第一时间以以最快速度响应支援。在这样十年一遇的强力沙尘暴的“洗礼”下,宁东维保人时刻准备着。

上午11点28分,天窗点指令下达,线路封锁,天窗只有2个小时,时间紧迫,维保人员们戴上口罩“全副武装”、迅速上道,分头行动,转辙机调试、道岔捣鼓、信号机维护各项作业有序进行。

“信号设备调试是个精细活儿,沙尘暴迷得人眼睛都睁不开,这种天气下施工考验的不仅是技术,还有耐心。”正在现场进行信号机调试的王锋说着。只见飞沙走石的铁轨上,几名维保人员围簇在一起,他们用身躯尽量将风沙当在外面,再小心翼翼地打开信号箱,上油、校号、调试、固定,与另一边负责道岔的人员默契配合,一气呵成,快速精准地将一台设备维护完成。

另一边,“一二、一二……”高昂且富有节奏感的号子声和机器的轰鸣相互交织,响彻在沙尘弥漫的戈壁滩,轨道上捣固作业的人员两两一组,缓缓向前推进,不断延伸的铁轨像是没有尽头,看着他们的身影逐渐消失在一片黄色雾霭里。

晌午12点,为了不影响天窗点施工,确保任务顺利完成,大家原地坚守,利用作业间隙就地吃起了项目送来的饭菜,白面馒头就着菜,大口大口的吃起来。“在这里干了快十年了,宁东就是这样的环境,以前这里没种树的时候,全是戈壁滩,只要起风就有沙尘,我们早都习惯了1作业队长樊光辉笑着说道。

迅速吃完饭,大家又都抄起家伙儿,返回各自岗位继续进行检修调试,铁轨上又想起号子声,忙碌的身影依旧不停。身后黄沙漫天,耳边沙尘呼啸,身穿黄色马夹的维保人穿行其中,恍惚间,仿佛又看到千年前王昌龄《从军行》中“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激昂场面。

一样呼啸的风声,一场肆虐的沙尘,一支逆风而行的一局铁军,他们用坚实的臂膀挺起钢铁脊梁,守护着宁东铁路能源的安全运输。

viewfile-1.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