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为点 人生成圆

2021-03-22 23:1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礼

你对安全的定义是什么?肯定很多人说戴安全帽、系安全带,没有错,安全是生命,安全以人为本,是权利也是义务。对于企业而言,安全意味着财富,我们越安全,企业越赚钱;对于你我来讲,安全意味着幸福和责任,我们跨过穷山恶水,奔赴乌弄龙创造财富是为家庭添砖加瓦,为孝敬父母,为子女教育,因为我们背负着一个家庭的责任。

  国家和企业在对我们的安全负责,我们自己对自己呢?据国家能源局统计80%以上的安全的事故由人的因素造成,45%以上的较大事故是由违法操作引发的,几乎每次较大事故的发生都有违规违章行为存在,无数次血的教训证明,我们缺少是对执行的执着,对细节的把控,对责任的担当。身体是自己的、健康和幸福是自己的,我们不仅要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还应该做到更好、更全面,靠人不如靠己,国家与企业只能从外部给予我们安全帮助,我们还应当自强。做到吸取各类事故教训,总结经验,严格遵守安全制度,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拥有安全生产意识、排查安全隐患,把控安全细节,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有用的人,开开心心上班,平平安安回家,赚最安全的钱,做最安全的事。

安全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不懈。原因在于安全工作涉及面广,诱因很多,情况复杂,预测难,不分淡季旺季,没有“八小时内外”,事故隐患和苗头存在于每时每刻每处。必须认清现在的安全形势,把握关键技能,认清过去的安全不代表此刻的安全,此刻的安全不代表未来的安全。我们现场施工许多老师傅经验丰富,从事水电站行业多年,但是他们被安全部列为“不易管理的人”,因为他们普遍存在经验主义、自大心理,部分新进场人员则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这次安全就认为永远安全,还有些人认为安全就是电视剧中的反派,躲着、绕开安全员从事生产,这三种人是极易造成安全隐患,我们必须调整自大、侥幸、逆反等心理,做到常讲不烦、常思不忘、常抓不懈、常防不疏,团结合作,实现个人利益与安全工作的共赢。如果把安全比作乌弄龙水电站的大坝,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安全当做混凝土一点点累积,一点点堆砌,严格遵守安全的各项制度,掌握安全技术,让安全隐患、安全事故冲不跨、打不败。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是个点,通过对每道工序和岗位建立起相互紧密的关系,我们将各个点串联起来形成了人生的圆。安全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一个时间点的事,“我爱安全”的氛围需要全体员工共同打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人都是参与者、建设者,我们有必要为了共同的目标奋斗,我们每个人要始终将“安全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工作方针根植于心底,立足岗位,始终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把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当成维护自己的生命一样来对待。各个点也应该是相互联系的,当同事需要帮忙时,当一个同事违规操作时,当有人不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时,我们应当时时提醒他、阻止他,并给予一定的安全技术指导,通过安全这条纽带将所有人联系在一起,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安全为点,人生成圆。安全工作和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都息息相关,因为安全,我们享受天伦之乐;因为安全,我们拥有幸福快乐;因为安全,我们家庭和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