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与沙“共舞”

2021-03-22 10:4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子涵

“呜呜——呜呜——”昨夜,正准备入睡,突然屋外狂风肆虐、飞沙满天,狂风卷起的黄沙打在宿舍窗户的玻璃上,清脆作响。顷刻间,项目部被铺天盖地的风暴,夹杂着黄沙、泥土、石子和灰尘吞没了。

是的,沙尘暴来了!

今早醒来,我睁开朦胧的睡眼,穿好衣服走出宿舍的一瞬间,我感觉自己仿佛“登陆了火星”。放眼望去,天空已变成了土黄色,拿出手机随便一拍,就能拍出复古风大片。漫天的黄沙遮天蔽日,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土腥味儿,从我的鼻腔袭入,呛得人呼吸困难,沙子仿佛能直达人嗓子眼。

恶劣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到兢兢业业的工程人。一大早,大家和往常一样,按时起床,洗漱、吃早餐。点名完毕,项目现场管理人员穿戴好反光背心和安全帽奔赴施工现常

对于漫天风沙这样的情景,他们早已习以为常。他们迎着风,顶着沙,工作一如既往,有条不紊进行着。现场大风的呼啸声几乎覆盖了施工机械的轰鸣,视觉能见度很低,隐隐约约看到一个个身影闪现。有人肩扛仪器测量放线;有人指挥施工机械忙前忙后;有人手握图纸交底检查核对;有人在检查安全和防护……工作的间隙,他们也苦中作乐,一起谈天说笑。

临近中午,风依旧很大,太阳偶尔冒个头,显得有些无力,体感温度丝毫没有升高的意思。食堂这边,厨房王师傅早已给大家准备好了热腾腾的饭菜。看到一个个刚从工地回来的技术员,他们满身灰土,稚嫩的脸庞被风沙吹得泛红,嘴唇干裂、眼睛充满着血丝。我问老公今天工地是一番什么景象,他玩笑说:“感觉自己出门忘骑骆驼了。”听得我又好笑又心酸。

我不禁想到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工程人在困境中坚守岗位,坚持施工,通过与沙尘暴“捉迷藏”确保工程进度。面对困难,他们迎着风沙、眯着眼睛、忍着沙子打在身上的疼痛,以百倍的干劲、冲天的豪情,硬生生地与沙尘暴斗志斗勇,并肩作战。紧绷安全弦,随时做好预警工作,为施工建设保驾护航。

虽然他们没有白皙的肌肤和干净华丽衣服的点缀,但在我眼中,他们是最帅的人,是黄沙里筑起生命之路的新时代奋斗者,是飞沙走石里最美的筑路人!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大家却在吃土。浮尘扬沙天气的到来,往往也是西北迎来春天的标注。同时,也给我们敲醒警钟,让我们不能忘记可持续发展的初心。让我们植树造林,爱护环境,让我们看到繁星满天,花开遍地,让家园的天空更加湛蓝。(汪子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