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嫩肩担重任 青春绽芳华 ——记仁沐新高速项目部青年工程技术员祝环林

2021-03-18 21:2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斌

“我是在仁沐新高速公路建设中成长的”,在与仁沐新高速项目技术员祝环林交谈中他经常会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至于这成长中的辛酸苦辣他却从来不提。

2020年7月,毕业于洛阳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祝环林,在告别母校后,便拎上自己所有的家当,与另外几名校友一起踏上了西去咸阳的列车。列车风驰电擎般奔驰着,他望着窗外思绪好像也被窗外簌簌而过的风景带入到了远处的云端。刚走出校园的他对自己将要面对的实习工作全然不知,只觉得自己好像不再是那个校园里整天嘻嘻哈哈的青年。

一个人的成长并非一蹴而就的,初到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四川仁沐新项目的祝环林感觉自己如同一张白纸,不知道干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干。项目领导“求贤若渴”,便安排他从最基本的“熟悉环境、熟悉工地、熟悉工程、熟悉工程图纸”开始,于是他便整日整夜地与项目工程的施工图纸“较上了劲”。项目工程门类涵盖涵洞、路基、桥梁、隧道及附属防护工程,要想搞懂弄通这些图纸对于他来说,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刚入职的哪些日子,人们都会看到他的办公桌左手边摆着图集和规范,右手边放着计算器,两只眼睛死死地盯着图纸,半天才眨一下,时不时地还要翻着图集和规范,嘴里嘀咕着,手上拨弄着计算器。每天的时间就和复制好的一样,两个月很快过去了,图纸的角角落落逐渐在脑海中形成了一幅画卷,上面正描绘着高大宏伟的项目工程结构物——中都隧道、中都互通枢纽及沿线大桥。

10月初,项目桥梁梁板架设正式拉开序幕,祝环林见状主动请缨下工区,开始了现场真枪实弹的操练。

下工区的第一天,他的师父刘志贵便领着他一边熟悉环境,一边讲解制梁工序、制梁过程注意事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前段时间熟悉工地时祝环林“走马观花”看过制梁场,可没想到制梁工序如此复杂、规模如此庞大、施工人数如此众多,他的第一反应就是“生剥刺猬——无从下手”。一连几天,随着师父不厌其烦的讲解,自己边听边记边思考,边看边打量着身边的一切,制梁台座、制梁模板、制梁行走装置、预制梁养护喷淋系统随着目光移动的方向有序地排列开来,支模工叮叮咣咣地安装着制梁模板,钢筋工手不停歇绑扎梁体钢筋骨架,不时有混凝土罐车、运料车轰隆隆地从他身边驶过,还有几座龙门吊吱吱嘎嘎配合施工。一上午下来,他们走遍了梁场的每一个角落,坐在梁场北侧的水泥块上休息时,祝环林望着这仁沐新高速全线最大的预制梁场深吸了一口气。

此后的日子里,现场盯控成了他工作的主要内容。最初现场工人看到这个年轻学员都持怀疑态度,有时故意出难题考考他,绑扎钢筋时工人问他间距是多少?预制40米T梁需要多少吨钢筋和多少立方混凝土?由于前期在看图、画图过程中已经熟悉了规范,祝环林张口就能答上来,如果遇到不知道的问题就记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回去后想办法解决,第二日定给这些人满意的答复。日积月累,现场的大大小小技术问题他基本上都可以自己一个人搞定,加上他热情,现场工人也常把这个年轻人亲切地称呼为“小祝”。

2020年10月,中都隧道出口右洞排除新都村养猪场拆迁及大电迁改影响后进洞施工,随着隧道施工作业面和工序循环的增加,祝环林被安排充实到隧道施工技术岗位。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祝环林的工作量比以前大了许多,技术交底、报检、协调施工……,每天他都得来来回回在多个工序之间穿梭,一天下来微信步数基本都在20000步以上。日复一日,他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无论多晚只要现场一个电话,他都从温暖的被窝里翻身起来,穿着工装带上安全帽向隧道施工现场跑去。

通过在施工生产一线的锻炼,祝环林对现场的管控显得老练了起来,在接下来的隧道工程施工中他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少,工作效率越来越高。目睹项目建设不断加快,它的模样与祝环林脑海中的画卷刚好吻合。

寒去暑来,祝环林到仁沐新项目工作已经快满一年了,他的成长进步,项目领导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在施工现场岗位上的小祝依然是信心满满“牛劲十足”,面对项目建设中的艰难困苦,他不畏惧不退缩,柔肩担重任,怀揣青春梦想,一步一个脚印,为企业发展书写更加绚烂的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