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与铁,携手数十载

2021-03-18 08:1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本报 张贵锋 本报 陈 顺

“47322次列车,5道出站信号好1

3月8日10时,随着一声鸣笛,满载钢材的47322次列车缓缓驶出永安车务段三元区站。今年以来,三元区站已经发送钢材产品1.19万车、76.7万吨。

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58年。在三钢集团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永安车务段充分发挥铁路运量大、运力足、运距长的优势,助力该集团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福建省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

“十三五”期间,该集团通过三元区站发送钢材2108.7万吨,三元区站通过专用线为该集团运送原材料82.98万车、5254.23万吨。2019年,该集团的铁路运输占比突破50%。

“钢铁”携手稳当当

永安车务段所管辖的三元区站位于鹰厦铁路中段,是一座一等中间站。该站党总支全力打造“党员货运大客户服务法”品牌,推行“营销比诚意、服务比标准、保障比协作”的举措,积极为三钢集团的原材料到达、产品发送等各个环节提供优质服务。

“服务好这个大客户,是我们货运营销的重头戏1三元区站党总支书记王平说。车站依托网络化的货运服务体系,以现代信息技术为管理手段,引导党员职工认真落实服务标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大客户提供安全、优质、快速的运输服务。

车站在三钢集团专用线设立装载加固及检车“110”专用电话。企业在装车过程中遇到难题时,只要拨打求助电话,车站货运技术员就会在20分钟内赶到,及时解决各种“疑难杂症”。

安全和服务就是最好的营销。三钢集团专用线作业人员更换频繁,车站时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送教上门,还定期组织该集团作业人员参加车站的危险品消防、救援起复等演练活动。多年来,该集团专用线的运输安全和装卸作业安全保持稳定,未发生过因装卸问题导致的行车事故。

与时俱进巧装载

三钢集团与时俱进,不断研发新的钢材产品,这给负责装卸车作业的永安车务段带来了挑战。“企业的目的就是用最省钱、最便捷的方式把货运走。因此,我们同样要与时俱进,既要确保运输安全,又要做到巧装满载1该段货运科科长韩富贵说。

多年来,三元区站的货运班组有个好传统:当班职工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三钢集团的运输负责人打电话,了解企业当天计划装车数和非铁路运输钢材的去向。他们还每周定期组织货运骨干到各装卸车点收集企业生产信息,研究优化装车方案,确保货物装得多、运得快。

2018年5月的一个傍晚,时任三元区站货运党支部书记的韩富贵接到三钢集团某部门负责人的求助:用60吨敞车装载盘形螺纹钢或中板,实际只能装56吨。韩富贵带着车站业务骨干冒雨来到专用线,了解螺纹钢装车情况,迅速调整优化装载方案,并立即组织试装。新方案让60吨敞车实现满载,一年下来,不仅相当于比原方案多装26车,而且能节省20多万元的材料损耗费。

联合办公加速度

“路企联合办公是我们‘钢铁一家亲’的最大特色,也能确保钢材产品装得快、运得顺1三钢集团的销售负责人说。

为了紧密贴合大客户运输需求,三元区站与三钢集团共同设立24小时办公的联合办公室,实行路企联合办公机制,定期召开路企联席会,及时破解运输难题。

每月底,车站会与三钢集团交换下月各自的生产计划,每天通报两次厂内卸车情况、货位使用情况、每日生产所需品类、到达货物车数和预计送车时间等信息,制订装卸车计划。车站还建立卸车预报预警机制,当专用线存车保有量突破450车时,就会启动重车积压处理预案。

2020年6月下旬,三元区站集中到达矿粉、煤炭等原料,车站站存车日均突破650车,峰值保有量达到730车,且到达品类较多。永安车务段安排专业工程师加强对车站装卸车作业安全和卸车作业组织的盯控指导,充分发挥路企联合办公的优势,妥善解决了车辆集中到达和待卸车积压问题。

此外,该站还持续加强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的联系对接,提升编组能力,将三钢集团同一品类车流集结成组,对于翻车机、门吊等大型机械卸车的车流安排优先到达,实现卸车与取送车作业无缝对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