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夜枢纽卸轨忙

2021-03-16 08:0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月6日1时,伴随着阵阵鸣笛声,一列600多米长的长轨运输车缓缓驶向郑太高铁上行428公里处预定卸轨地段。太原高铁工务段太原南维修工区工长胡光毅和工友们严阵以待,准备进行卸轨作业,为太原南站枢纽即将开展的集中修换轨施工备足轨料。

春运过后,为有效恢复、补强线路设备质量,工务系统各单位开始大规模进行集中整修。在太原南站,石太客专、大西高铁、郑太高铁等多条线路交会,客货列车混跑、高铁普铁共线,每天近200趟列车通过这里驶向全国各地。保证枢纽线路设备的运行质量,是胡光毅他们每天工作的重中之重。

“开始作业11时30分,现场负责人一声令下,40名作业人员按照分工迅速投入到作业当中。

待长轨运输车准确对位后,车上作业人员立即为长轨“松绑”,操纵卷扬机,将一对500米长的新轨从运输车两侧缓缓推出车尾。车下配合卸轨的固定组作业人员把门形卡固定在慢慢卸下的新轨上,将其自带的钢丝绳穿过既有线轨底并穿上钢钎进行固定,防止列车运行时长轨随之移动。

1时35分,长轨运输车缓缓启动,以15公里的时速匀速行驶。不一会儿,一对新轨便稳稳卸在线路两侧的指定位置。固定组没有停歇,他们推着30多公斤的平板车紧紧跟随长轨运输车,重复着刚才的程序,认真接卸下一对钢轨。“每卸一对钢轨就要追着火车跑个几百米,不能掉队。这样才能保证卸轨作业顺利完成。”胡光毅说。

3时左右,一根根新轨在线路两侧不断延伸,长轨运输车后方负责收尾作业的加固组还在不断调整钢轨卸下的位置,将道钉打入两侧的轨枕里,防止新轨侵入限界,影响动车组列车运行。

3时30分,“天窗”作业结束,他们顺利完成了3公里的卸轨和加固任务。胡光毅说,天气逐渐回暖,新轨容易热胀冷缩发生位移。接下来,他们每天还要对卸下的新轨进行巡检。

申 娟 沈 忱 刘洪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