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他们为跨境班列奔忙

2021-03-10 08:2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姚 巍 刘昊亮

每天8时30分,从越南老街开往云南开远的1211次米轨货运班列都会准时经跨国铁路大桥进入我国境内,如此景象已经延续了20余年。

米轨铁路沿南溪河蜿蜒而行,大片大片的热带蕉林广袤苍翠,装载着进口铁矿石的货物列车穿梭其间,忽隐忽现。

地处河口口岸地区的山腰站是国境货运站,也是货物进入中国境内后防疫消杀的第一关。在距离进站口不足1公里的地方,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安装的全自动喷淋消毒系统早已开启,1211次列车经过前的一瞬间,20支高压喷嘴同步启动,在铁道线上形成“门”字形水雾,犹如在为远道而来的列车“接风洗尘”。

两分钟后,列车顺利抵达开远车务段下辖山腰站。而在1211次班列进站前的40分钟,穿戴上防护服、护目镜的交接班组班组长宋富和同事们已经做好了二次消杀的全部准备。

中越边境河口口岸地处我国西南地区海拔最低处,即便冬天这里依然炙热潮湿。30摄氏度的环境温度,加上要一直背着25公斤的消毒桶来回奔走,体力消耗可想而知。

1211次列车由机车、16节货车和一节越南交接员乘坐的守车组成,宋富大概算了算,为整列车消杀大概需要消耗200公斤左右的消毒液,中途需要往返8次加水,而这些工作必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在40分钟内完成,否则就会影响下一趟列车。

道砟硌脚,稍不注意就会扭伤脚,但为了不留隐患死角,宋富他们需要跪在道砟上,把身子探进车底进行全面消杀。车梯、提钩杆等位置是宋富重点“照顾”对象,他说这是后续列车编解作业中,调车员的手能接触到的地方,必须重点消杀,确保同事的安全。

山腰站是中国和南亚、东南亚间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每天有近2000吨化肥、铁矿石等物资在车站交接。春节期间,河口口岸24小时通关,往常看似简单的车辆交接工作,因疫情的原因,变得程序较为复杂且有一定的风险性。

“说不怕是不可能的。我们是站区防疫的第一道关,如果我们这关没把好,漏检、漏消了,将病毒带了进来,我们这个站就会关闭,国际联运就会瘫痪。”全套防护装备闷热笨重,一列车还没消杀完毕,宋富已是满头大汗,护目镜也蒙上了一层水雾。

宋富的家在不远处的河口县城,但他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家了。进入冬季防疫阶段后,宋富主动顶上最辛苦、最危险的岗位。

“这几天老街那边的疫情怎么样?你们也要注意安全呀。”山腰站交接所是一个多工种组成的班组,有像宋富这样的货运交接员,也有郭易钒这样的小语种翻译员。

作为两国工作人员沟通的桥梁,25岁的郭易钒是与越南铁路职工接触最多的人。除做好自身防护外,她还常常细心提醒越南同行注意防疫安全。

只要列车从越南老街站发车,郭易钒就必须值守在翻译室,与越方人员对接货票、品类、车型,并做好车辆返程及后续列车开行安排。从7时30分到岗,到最后一趟车抵达老街站前,她都不能休息,是山腰站每天工作时间最长的人。

“一个月就陪她那么几天,觉得很亏欠孩子,也亏欠我的这个小家。”郭易钒的家在昆明,她的丈夫是昆明站驻站民警,不到2岁的女儿由老人照看,一家三口平时难得团聚。春运期间,郭易钒和丈夫都在防控疫情、确保畅通的第一线,想女儿的时候,她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的方式看看女儿,常常是女儿在那边笑,她在这边早已泣不成声。

山腰站平均每天办理6列国际班列的货运业务,疫情发生以来,车站职工用责任和坚守,保障着跨境列车的运行安全。2020年,山腰站共开行国际班列840列,累计完成货物发送32.35万吨,实现了全站职工零感染、联运总量正增长的好成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