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洛阳龙门站民警小侯在岗的一天

2021-03-10 20:0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晶曼

在洛阳龙门站,有这样一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群体,为了保障旅客的平安出行,他们始终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小侯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小侯全名侯家薪,33岁,2010年入警,至今十年有余,之所以叫她小侯,是因为她说女生永远十八岁,加个小字显年轻。小侯作为铁路公安基层派出所民警的一个缩影,十年如一日,驻守在洛阳龙门站,她的一天,如同这十年多来的每一天一样,平凡而又忙碌。

2021年3月8日,两会还在如火如荼地召开,在这个国际妇女节的日子里,同往常一样,八点小侯赶到单位,参加派出所的早交班会,并不时在自己的工作笔记本上记下领导部署的各项工作及注意事项,这是她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8:30,小侯在进站口与上一班岗位民警进行交接,然后开启了一天的工作。疏导进站旅客维护秩序,督促客运员落实实名验证,盯控安检员严格安检人身行包,这些每天相同的工作在她的安排中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10:10,“同志,我包找不到了,刚才放传送带上,安检完过来取包,就发现不见了。”,一位五十多岁的大爷来到小侯面前,焦急地说道。小侯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说“大爷你别急,我是民警小侯,慢慢说,先回想一下你过安检的大概时间,还有你的包的形状、颜色、大校”说着她就开始调取安检仪处的监控视频。经过查看视频发现,这位大爷的包被一位旅客错拿,这位旅客自己的包却落在了安检区。检查被遗落的背包,在其中找到了背包主人的社保卡,经信息核查电话联系上这名旅客,粗心旅客这才发现自己拿错了背包。最后与列车工作人员沟通,通过车递方式将两位旅客背包换回。“实在太谢谢你了,帮了我大忙了。”大爷十分感激地道谢,改签后乘车离开。在解决问题上,她总能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12:30,经过刚才的旅客求助,中午吃饭的时间已经悄无声息地往后拖了。小侯赶紧到食堂盛了饭菜,准备扒拉两口就去换岗。像这种情况很正常,很多大客流的时候太忙来不及去食堂打饭,就只能岗位上将就垫两口。但是,她总是毫无怨言,总说,上一天班,担一天责,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岗位工作干好。

14:30,换岗后的小侯已经在巡逻了,重大安保期间,巡逻频次的增加让人无暇休息。铁路派出所巡逻组联合地方特警、武警,不间断巡视进出站口、候车厅、售票厅、架空层,以达到显性用警,公开震慑的效果,维护良好的站区治安。

19:00,岗位切换到出站口,这个时间点正是出站客流高峰,加上疫情原因,出站需要扫健康码,又给出站增加了难度。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微信小程序,这个时候,小侯助手就上线了,只见她耐心地帮一位位老同志扫码出站,不厌其烦。

21:00,大客流时段过去了,现在的小侯同志又转变身份,整理工作间隙搜集的素材,准备相应文稿,当起了宣传小能手。同事们总是调侃她,总是宣传别人,什么时候你也当一次宣传报道里的女主角吧。

22:20,洛阳龙门站所有列车通行完毕,车站关上了大门,小侯和她的同事们还要巡视一遍站区,看看有没有逗留闲杂人员,清空站区确保车站安全后,才能洗漱准备休息。

这就是小侯同志在岗的一天,如此琐碎的工作,迎来送往一批又一批的旅客,而她却始终在那里坚守着,她是无数铁路警察的缩影。她说,工作时间越久,就越明白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平安安就是福,自己的岗位工作虽然平凡无奇,但是保障旅客平安,点滴工作,终会铸就不平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