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夜出动为小鸟“搬家”

2021-03-09 08:0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魏学枝

春季来临,当很多人忙着踏青赏春时,有一群铁路人却趁着月黑风高,和鸟儿“斗智斗勇”。

2月28日1时30分,玉溪供电段温泉接触网巡检工区的6名职工在工长郭甫春的带领下向作业现场出发。他们今天要为广昆线温泉至读书铺区间68和102号杆上的鸟窝“搬家”。

每年2至6月是喜鹊、乌鸦等各种鸟类筑巢孵化幼鸟的高峰期。接触网腕臂底座、回流线肩架处,因为地势高、稳定性好,成为了鸟类安家的首选处所。然而,鸟类筑巢用的树枝、铁丝、电线等“建筑材料”很容易造成接触线短路跳闸,特别是雨天,容易造成电气线路短路接地故障,影响铁路行车安全。

温泉接触网巡检工区管辖的广昆线温泉至读书铺、元昆线青龙寺至读书铺和昆阳支线接触网和桥梁设备较多,周边生态环境好,许多喜鹊喜欢在接触网钢柱上筑巢。每年开春后,工区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和鸟儿“斗智斗勇”。

既不能影响鸟儿繁衍生息,又要确保供电安全,怎么办?为了防止鸟儿筑巢,该段想了很多办法,如在鸟儿容易筑巢的设备上安装风车式驱鸟器,定期购买一些有刺激性气味的驱鸟剂涂抹在鸟巢附近的设备上。这些办法虽然都有一些作用,但都没有彻底解决问题,他们还是需要不停地和鸟儿周旋。

他们白天利用接触网安全巡检系统侦查“违建”鸟窝,晚上在列车停运间隙挪动鸟窝。如遇紧急状况,他们也会趁着白天鸟儿不在巢内的时候给鸟窝“搬家”。

2时,他们到达第一个作业点。作业人员爬上轨道作业车平台,系好安全带,爬上接触网钢柱,将鸟窝连同归巢的鸟儿一起移到事先摆在平台上的箱子里。

2时30分,他们成功移除了白天发现的两个鸟巢,然后开始其他检修作业。

6时05分,“天窗”作业结束。他们将鸟巢搬迁至树林中的大树上,才返回工区休息。

郭甫春介绍,春运以来,他们工区共开展鸟窝清除作业26次、转移鸟窝28个,最多时一天就转移了15个鸟窝。接下来,这个“搬家公司”还要常常深夜出动,继续和各种不同习性的鸟类“斗智斗勇”,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