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轨“润滑师”撑起安全保护伞

2021-03-07 08:1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赵钰佩 本报 陈 斌

2月26日,洛阳站内客流熙攘。在站台候车的旅客中,有一群身着黄衣的涂油小队队员,他们是洛阳工务段的钢轨涂油工,也被称为钢轨“润滑师”。

5人一组的涂油小队,推着装载涂油仪器和固体轮轨油脂的小车等待列车进站。10时30分,列车停稳,他们迅速在列车尾部安装输油软管,在车辆走行架固定、调试喷嘴,随后登上列车。

11时02分,列车启动,钢轨“润滑师”在列车尾部开始紧张的工作。他们操作仪器,精准地在铁路曲线上股钢轨内侧轮缘作用面涂油,减轻列车弯道行驶时车轮对钢轨的磨损,确保列车安全平稳运行。

洛阳工务段涂油工区现有职工15人,担负着陇海、焦柳两大铁路干线416条曲线、221.8公里线路钢轨的涂油润滑任务。48岁的工长王学敏已从事钢轨探伤和涂油工作19年。元宵节当天,他随作业人员一起上车,全过程盯控涂油作业。

钢轨涂油看似操作简单,但对作业精度要求高。涂油工要熟悉线路上的曲线位置、长度、起点和终点,每当列车进出曲线地段时,需要准确开启、关闭电路,避免将油脂涂在直线的钢轨上。

列车呼啸前进,涂油小队轮番上阵。他们蹲在狭小的车厢连接处作业,一人添加固体轮轨油脂,手持仪器摇柄不停搅拌,在电加热器的辅助下融化稀释油脂;一人瞭望观察线路,确认涂覆地点,适时操作仪器进行涂油。19时32分,列车抵达华山站。夜幕降临,正是万家团圆时,钢轨“润滑师”们刚刚结束9个小时的工作。当天,他们完成了洛阳至汝州、汝州至潼关区间197条曲线、136.9公里线路的钢轨涂油作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