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登上讲台的“高铁试跑员”

2021-03-07 08:1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本报 毛周萌 康瀛琦

“下面我们来学习一下目视行车……”3月3日上午,在济南机务段济南动车车间党员活动室,京沪高铁车队动车组司机孔祥配站在讲台上一边说着,一边在黑板上标注着各种符号。

凭借着过硬的业务技术,孔祥配参与了山东省内已建成高铁线路的前期联调联试工作,负责驾驶综合检测列车对新建高铁线路进行提速、运行、列控、场景试验,被大家亲切地誉为“高铁试跑员”。

2007年6月,24岁的孔祥配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动车组司机考试,成为一名年轻的动车组司机。他始终秉持“手握闸把子、心系坐车人”的工作理念,将提升平稳操纵能力,为旅客平安舒适出行保驾护航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始终坚守在运用乘务一线。

2010年,孔祥配被选拔参加京沪高铁的联调联试工作。为收集、试验线路和列控数据,他每天4时起床,22时下班。在试验后期,为了保证新车能够在京沪高铁顺利开行,他曾连续值了9个夜班进行列车的试跑。

2018年8月,孔祥配参加了济青高铁的联调联试工作。根据试验需要,淄博北到邹平要在原有的试验运行点上压缩1分钟。孔祥配迎难而上,反复计算、推演和试验,优化提速环节,制订贴限速而不超速的方案。在制动减速时,他创造了始终低于限速1公里的减速曲线,一次制动直至停车,成功压缩了运行时间64秒。

今年春运,段上开展技术业务“小短班”培训,孔祥配主动请缨担任动车组操纵培训的讲师,把多年经验编制成有针对性的理论课,把现场的值乘做成实训课,把模拟驾驶演练做成模拟课,让理论学习融入实践中,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孔祥配先后获得了全路技术能手、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