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广东多条高铁建设将盘活全省经济效应

2021-03-04 02:2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 黄金水

随着一片爆竹声响,广东省内高铁施工现场顺利开工,打响了农历新年以及复工复产的第一枪。2021年,广东将有赣深、广湛、汕汕、梅龙等多条高铁投入建设,全线全面盾构施工的高潮阶段,将为广东全省疏通高铁线路,旨在打通东南沿海高铁客运通道,从而盘活广东经济“一盘棋”高铁新时代。

根据最新统计显示,广东全年实现GDP突破11万亿元,依然稳居我国省份首位,虽然广东是我国的第一经济强省,但内部的地区差异性还是较为明显的。广深两大核心的金融,已经占到了全省六成以上,珠三角一带发展明显领先于粤东、粤西北地区,这也是客观存在的现象。

而汕头作为作为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仍然没有“富起来”,直到2020年仅居全省第9名,我们不妨来看来汕头的地理位置,汕头位于广东省东南部莲花山脉以南的潮汕平原之上,背靠大山,面临南海,使得汕头成为了“国角省尾”,不仅缺乏经济腹地,更因交通不便,难以其他地区进行产业分工与合作,发挥不了聚集效应。而汕尾几乎出现垫底现象,主要还是广深两大核心与剩下19个城市之间的落差,所以广东全省通高铁民意呼声极大。

由于广东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就必须振兴粤东西北地区的发展,要致富先修路,这叫生财有道。这是粤东、粤西北必须要打的一场硬仗,利用“市市通高铁”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粤东西北12市均全面驶上了“快车道”,珠三角腾笼换鸟,粤东西北筑巢引凤,一是让落后地区能坐上“快班车”涌入穗深两市,高铁拉近了粤东西北与珠三角的距离。二是将两市产业转移,“双转移”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使得粤东西北突破了产业瓶颈,加快了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

在广东,县级经济发展也不容小觑,博罗县是位于广东省东南部,境内有着一个非常出名的名山叫做罗浮山,他有着“岭南第一山”的美称,带动这个地区的旅游业十分旺盛,它对于广东省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带动了农业、旅游业的发展,从经济角度上来看博罗县位于广东省的第二,仅次于惠州市。即将迎来的广汕、赣深双高铁,将会带动广东省经济的发展,对博罗县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未来。

目前制造业转型充分利用高铁建设,升级正在粤东西北推进,实现跨越、转型、绿色发展,粤东西北有着清晰的定位,同时采用“复兴号”列车提高到350公里时速,尤其是汕汕高铁建设备受关注,它与杭温、福夏客专,共同构成东南沿海新的高速铁路大运力客运通道,将有力强化粤港澳大湾区与粤东地区、东南沿海地区以及长三角地区的联系。加强大湾区对粤东地区辐射能力,发挥高铁经济效益,助力广东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

广东省坚持把城市群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主要形态,加快推进汕潮揭城市群、湛茂都市圈建设,培育发展粤北生态型都市区,增强城市群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由于省内高铁的加速建设,使得汕头海湾新区、韶关芙蓉新区、河源江东新区、梅州嘉应新区等12个新区正旧貌换新颜。

多条高铁的建造,是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全省经济均匀分布的特殊政策产物,也是城市之间取得飞速发展最重要的因素,确实也代表了广东发展的另一种强音!(广铁集团 黄金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