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守:白天到黑夜,他们始终是照亮万家团圆的一束光

2021-03-02 19:3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局神华处

一列列火车迎着风雪,缓缓驶过车站。站台上,北京铁路公安局神华公安处原平南站派出所青年民警纪凯和邱传亚像往常一样,身姿挺拔,目光炯炯。阳光映照在他们落满雪花的帽子上,反射出点点光芒。2021年春节至今,因各地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旅客流量较往年有所减少,与此同时,保障冬季能源特别是煤炭运输的任务日渐繁重。青年民警纪凯和邱传亚义无反顾的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viewfile.jpeg

白天他们是平安卫士,登高山、跨河流、穿隧道,步伐覆盖每一寸角落。

作为两名90后铁警,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两人从大学就是同班同学,大学毕业后同时来到国家能源大通道—朔黄铁路上的一个山村小站—龙宫站,负责20公里的线路以及2个长大隧道、众多小隧道、桥梁的治安保卫工作。今年是他们在岗位上第五个年头,匆匆岁月,又有多少个青春五年呢。关于春运,他们最深刻的回忆都和安全有关。每一天他们都要在铁路线路上,检查防护网、维护周边设施,这里的防护栏被豁出个小洞,小孩子可能钻进来;那里的滚笼刺网断了挡,需要马上修补……这点点看似微小的隐患,都被他们仔细地记录下来,并反馈给铁路相关部门进行检修;他们曾救助过开学第一天离家出走的男孩重返校园;也曾帮助老乡找到丢失的救命钱。冬日的暖阳下,他们步履平稳,脚下簌簌作响。一旁的铁轨向远处延展,直至消失在远方的地平线上,就像几年前他们在大学篮球场上打球一样,在阳光下泛起金黄。

viewfile-1.jpeg

黑夜他们是守护使者,化身黑猫警长,两只手电筒照亮万家灯火。

夜里19时,纪凯和邱传亚又准备上班了,根据几年执勤经验,夜晚是人们放松警惕之时也是各类案事件高发的时间段,含了一片润嗓喉片后邱传亚幽默的说道“我们就是此地守夜人”。他们首先对站内保留重车开展治安检查,两个手电筒发出的微弱光线在车站内像一闪一闪的萤光虫,虽然光线比较暗,但两人眼睛却很明亮,对车皮之间的缝隙和视觉盲区检查的格外仔细。“夜晚值班要万分仔细些,不仅要注意防盗,也要注意防火,有情况要立即报警氨,两人一边检查,一边叮嘱值守的铁路职工。深冬的太行山脉,寒风阵阵,一趟检查下来,两人的口罩已经结了冰。

车站巡视完后,两人又走上了线路。“你看,那边的盖板有一处破损。通讯线路都漏出来了。”刚走没多远,纪凯就发现了情况,赶紧嘱咐邱传亚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录下。别小看这样的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理,导致通讯线路暴露在日晒雨淋下,日积月累就很有可能造成线路故障,危及列车的行车安全。一天晚上,他们刚洗漱好准备就寝,就接到村民求助电话,称他刚放羊回来,走丢了几只羊,害怕上了铁路,希望民警帮助他一起寻找,俩人不顾疲劳,马上赶往现常打着手电筒,沿着线路走了1个多小时,最终帮助老乡找回了丢失的羊。像这样一个个温暖的小故事,还有很多,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但它们化作小站里最亮的灯光,指引着平安的路。

大山、小站、平安、爱护、坚守,短短几个词语,每个词看似平常,但似乎用不是那么简单,他们做到了,当然。这仅仅是是铁警队伍中诸多的一个缩影。从白天到黑夜,他们始终伫立在“灯火阑珊处”,照亮万家团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