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较真”的工长

2021-03-01 19:1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文胜

2月21日23时00分,刚下高速的一辆黄色工程车,穿破黑夜拐向小路来到南广线石子岭下。坐了2个小时,玉林工务段贵港高铁线路车间维修工队9名职工下车后,直伸腰、斜蹬腿,紧接着把工机具卸下。

“线路已封锁,可以上道作业。”23时58分,现场防护员白石稳传来施工封锁调度命令。我迅速拎起内燃捣固机走进栅栏门,一台有近50斤重,踏上一半台阶粗气就喘了出来。

“作业灯往下压一点,不要让光束跑偏”,行至下行k227+720作业地点,工长陈玺文边看道边叮嘱,“该段是曲线,属于线路薄弱处所,超高一定要量准确1

只见他来回奔走在作业区域两侧,俯身趴在钢轨上寻找“小坑”,一番“鹰眼”目视之后,接着叫我量出线路高低、水平,再通过现场比照作业方案核对病害位置。这时他慢了下来,踩着枕木细数里程,眼睛直勾勾地看着实测值,盘算好起道量才一一写出来。

另一工友挥动着起道机将钢轨缓缓抬高,我一把拉响了捣固机,倾着腰,弓着左腿,双手操纵着将石砟捣入枕木底,一时机械声、燃油味浑然充斥着耳鼻。我使劲地上下来回插捣,可机身并不好把持,身体随之震动,稍不注意就被打斜。在初春回暖的夜晚,捣上两三头便汗水密透,一轮几米下来后背浸湿。作业过程中依次有人脱掉外套,只是反光服贴着短袖。

经过两组人员的轮番上阵,上百米的线路捣固作业紧张有序地进行。随着最后一台捣固机熄火退出,我们长松了一口气,在路肩上准备穿回外套,没想到被回检质量的陈工长大声叫住:“没得,捣固量不够,要补。”闻声后,我们一齐凑上去,有人说:“水平就差0.5mm,小问题,收了吧。”众人附和道:“是啊,大家都累了。”

“不行,小问题也是问题,若是心存侥幸,就容易出大问题。”素来严谨的陈工长不肯放过任何隐患,带头拉响捣固机,其他人纷纷响应,很快就把这0.5mm线路不平顺消除了。“现在多花点时间,以后就能少来一趟1再次回检时,陈工长满意地点点头。此时,望着100多公里的返程方向,我们也明白了陈工长的“较真”劲。(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