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穿针引线”保枢纽畅通

2021-03-01 08:1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港兴 本报 李超宇

“电力37009次,2道通过,开放信号。”2月23日23时,塘口站行车室里灯火通明、电话声此起彼伏,助理值班员钟慧梅正在忙着排列进路。

塘口站承东启西、沟通南北、连接境内外,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最南端,对接东盟前沿城市,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运输枢纽。

1996年出生的钟慧梅于2018年参加工作,这是她的第三个春运。作为塘口站行车室的“大脑”,她的工作主要是组织指挥列车运行,为火车“穿针引线”,保障祖国南大门的列车安全始发和到达。凭借精湛的业务技能,钟慧梅成了行车岗位上的行家里手,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女指挥官”。

塘口站地处黎湛线、湛海线交会处,接发遂溪、港东、湛江、湛海线和塘口南疏解线5个方向的列车,平均每天接发旅客列车16对、货车72对,平均每6分钟办理一次接发列车手续。车站接发列车密度大、安全卡控要求高,高峰时段1个小时内通过的列车就有十几趟。

春节后,随着民生物资运输需求增加,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宗货物集装箱班列开行越来越密集,运输任务更重了。一上班,钟慧梅满脑子都是列车的停点开点。在这个20平方米左右的值班室里,面前6台电脑屏幕上密密麻麻的红橙线条,不停地显示线路列车运行状态和股道占用情况。接听电话、收发指令、排列进路、开放信号、手指口呼,钟慧梅仿佛在舞蹈,全程一丝不苟,又优雅灵动。在她的指挥下,一列列集装箱班列有条不紊地进出车站。

“每天超百趟客货列车奔跑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上,作业的每一个程序都至关重要,容不得半点马虎,因为我们的工作关系到每一趟列车的运输安全、正点。”每接发一趟列车,钟慧梅要执行作业标准化用语10多句。她还要及时与司机进行车机联控,每天点击鼠标8000多次,执行车机联控和命令用语2000多句。工作繁忙时,她都不敢多喝水,上厕所也往往是“百米冲刺”。

“作为运输组织‘后厂’的一员,我们身上肩负的责任很大。为了保证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铁海联运班列顺利开行,我们需要优先组织、提前安排、做好预想,在快进快出、快解快编期间不能出任何差池,让春运期间的货物列车以最短时间到达目的地。”钟慧梅说。截至2月22日,塘口站今年春运以来累计发送电煤专列超200列,有力地保障了重点物资运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