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骑着马儿去巡山

2021-02-24 07:3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飘雪的荒原上,无边寂静被“嗒嗒”的马蹄声打破,三人三骑向精伊霍铁路塔尔站至布列开站区间走去,其中两人身上的黄色标志服在白茫茫的大地上显得格外醒目。对乌鲁木齐通信段通信工何岩和马浩然来说,骑马上线还是头一次。

2月13日16时57分,该段伊宁通信车间接到段网管中心故障通知,精伊霍铁路塔尔站至布列开站区间一处通信基站出现告警信息。告警信息恢复后,又出现数次告警。“目前可以用提升相邻基站发射功率的办法保证行车安全。明天天亮我们再去现场处理。”考虑到天色已晚,加上积雪较厚、路况恶劣,为了确保人身安全,伊宁通信车间主任梁羽请示上级后,采取了应急措施。

2月14日9时,梁羽带领工队3名职工早早乘汽车从伊宁站出发,赶到布列开站,向着塔尔站方向前进。汽车沿着便道前行了两公里后,前方厚厚的积雪埋住了道路,梁羽等人只好原路退回,绕行国道赶到塔尔站,从塔尔站向目标基站出发。然而,塔尔站至布列开站方向的道路同样无法安全行驶。

从塔尔站到目标基站,要沿铁路南侧的便道走1公里左右,然后穿过一处铁路涵洞到达铁路北侧。北侧至基站之间的距离大约两公里,没有可供汽车行驶的道路。

“要尽快想办法到达基站,故障不能拖。”梁羽说。他突然想到:塔尔站附近有牧民居住,可以找他们求助。他找到塔尔站附近的哈萨克族牧民协商,租了3匹马,由牧民带领作业人员骑马前去处理。

为了安全,梁羽让牧民为通信工何岩、马浩然挑选了两匹性格较为温顺的马。一行三人骑马穿过涵洞,骑行到线路北侧时,没有道路,遇到坑洼不平的地方,只能凭着牧民的记忆找路。有两次,他们连人带马陷到了雪窝子里,低洼处的积雪没到了马脖子。在牧民大声不停的吆喝声中,马儿抖擞精神,蹚着积雪闯了出来。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大约一个半小时后,一行人马终于到达了目标基站。

到达后,何岩、马浩然先检查通信基站杆塔接入的配电箱等设备,终于发现是供电设备故障。梁羽将故障和区间道路情况向供电部门进行了通报,乌鲁木齐供电段供电车间立即派人处理,并通过梁羽与牧民取得了联系,检修人员也骑马前去处理故障。经供电人员处理,通信基站于当日18时54分恢复正常运行。

关拥军 刘 磊 吴 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