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菜鸟”终圆“雄鹰”梦

2021-02-22 07:2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朱俊霏

2月11日3时25分,四周漆黑一片,昆明电务段调度指挥中心的灯光和天边皎洁的月亮遥相呼应。李振威端坐在调度台前,目不转睛地盯着指挥大屏,今夜是他走上调度台后第一次值守除夕。

“80后”李振威是昆明电务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的一名调度员,参加工作已有11年。任职时间最短的调度员岗位却让他收获满满,他相继获得了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云南省技术状元等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的背后,他也经历了挫折和困惑。2019年3月,30岁的李振威从车间质量监控组调到调度指挥中心担任调度员。10年间,从最初的信号工成长为工长、车间技术员、质量分析员,他总是以学促干,以干带学。

尽管如此,现场经验丰富、技术功底扎实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还会和刚参加工作时一样,再次受到“菜鸟”的待遇。2020年春节前夕,在新岗位努力工作学习了9个月零21天的李振威主动请战除夕值班,却被主任用“你再锻炼锻炼”婉拒,整理思绪后他决定重新出发。

他不再满足于前10年的现场实践经历,将《铁路信号施工规范》、高速铁路设备维护书籍和笔记本装进黑色背包,每天上下班都利用通勤时间学习。记笔记也一天不落下,他把每次值班经历记录下来,对比学习、温故知新。通过“总结—练习—总结”的方法,他摸索出了一套又快又准的故障处理技巧,每次都能快速地指挥帮助现场完成故障排查工作。

在同事眼中,李振威还是个“铁疙瘩”。有一次接班,上一个班的同事没有将故障信息写清楚,他拉着同事一起探讨、修改。每次交班,他总要追着接班的人问是否有遗漏,让同事给他提意见……凭着这样的钻劲和拗劲,李振威终于完成了“菜鸟”到“雄鹰”的蜕变,代表昆明电务段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斩获佳绩。

今年春运来临前,他再次找到主任申请除夕值班,主任毫不犹豫地点头同意。历时600多天的努力,李振威终于顺利完成他的除夕值守心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