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道口夫妻“守岁人”

2021-02-20 08:0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11日13时许,位于江西省高安市建山镇境内的张建线34公里986米处道口房内,廖有根开始准备年夜饭。这是一个家庭承包道口,廖有根和妻子刘卫红是看守人员,按照白班、晚班,夫妻俩实行“两班倒”。

今年49岁的廖有根是萍乡工务段樟树线路车间的一名道口工。2009年,刘卫红开始与丈夫一起承包道口看守工作,从此这里就成了他们的家。夫妻俩看守的道口地处建山镇中心,道口旁边就是学校、菜尝超市,周边厂矿企业众多,每天过往道口的行人、车辆川流不息。接听电话、立岗接车、关闭栏杆、巡查线路,这些工作他们每天都要进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确保道口安全畅通。

道口房只有25平方米,虽然“家”很小,但一分为三,行车室、厨房、休息室功能齐备,室内环境整洁、干净。无论是上班还是家里的活,夫妻俩都安排得井井有条。道口外围巡视、给栏杆涂油等苦累脏的活,廖有根承包了;买菜、洗衣、做饭等家务,妻子拿下了。山区消费不高,两人算不上富裕,日子过得也还舒坦。

除夕当天刘卫红值白班,廖有根就提前准备年夜饭,还在读书的女儿帮着打下手。17时整,年夜饭上桌,热腾腾的蛋肉丸、红得冒油的大闸蟹、酸甜可口的糖醋排骨,一桌饭菜色香味俱全。道口房虽然有点挤,却不时传来老廖一家的欢声笑语。镇上,烟花开始竞相燃放,把夜空装点得美丽多彩,仿佛是为老廖这些道口“守岁人”点赞。

如今,道口实现安全运输近5000天。从承包道口到现在,他们已经有十几个年头是在道口房吃年夜饭、守岁了。刘卫红说,他们一家早已习惯了。健 生 扬 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