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卓玛”高原车站忙春运

2021-02-20 08:0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王 韬 本报 李海星

2月9日清晨,天空刚露出鱼肚白,拉萨站职工斯朗卓玛和次仁德吉便早早来到车站“卓玛工作室”。相互整理着装后,她们各自向检票口和候车室走去。

春运期间,作为西藏自治区最大的铁路客运站,拉萨站客流逐渐增多。她们两人身穿红黄相间的藏族盛装,在旅客中不停地忙碌着,胸前的党徽旁边还有一枚路徽,引来不少旅客合影留念。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旅客服务工作,拉萨站党委以“五彩哈达”党内优质服务品牌为依托,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斯朗卓玛的名字命名,筹备创建了“卓玛工作室”,切实提升服务质量,为旅客提供更精准、更温馨、更智能化的服务。

作为客运班组和“卓玛工作室”的成员之一,次仁德吉带领班组职工创新服务形式,推出重点旅客标识贴、绿色进站手腕条、行李扫码免费存等便民服务举措,并先后制作发布“电子客票时代儿童乘车攻略”“卓玛说春运——我的首日见闻”“卓玛说春运——拉萨站里的志愿蓝”等新媒体作品,受到旅客广泛关注及点赞。

在候车室内,次仁德吉和“卓玛工作室”的职工一边向旅客宣传防疫知识,一边娴熟地为重点旅客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4岁的德康多吉看着次仁德吉贴在自己胸前的卡通徽章,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出门在外一定要照看好小朋友。我们车站工作人员看到这个标识贴,就会一路为你们提供帮助。”次仁德吉一边说,一边为德康多吉的家长系上了可以提前进站的绿色腕条。

10时20分,进站口闸机前,一位老人拄着拐杖、背着大包,有些不知所措。“一般这样的藏族老人都不会说汉语,遇到老年旅客,我们一定要多问一声、多帮一下。”有丰富客运工作经验的次仁德吉一边提醒班组职工,一边赶忙上前给老人提供帮助。

这位67岁的藏族老人边顿来自日喀则,他的儿子在安多县工作。为了和老人一同过年,儿子为他网购了一张车票,但很少出远门的老人不知如何使用自助验票闸机。“您把身份证放在这里,把口罩帽子取下来,脸部对准这个屏幕……”次仁德吉耐心地用藏语向老人讲解着。

顺利“过关”后,她为老人贴上了重点旅客标识贴,打印了乘车信息单,并将他搀扶到重点旅客候车区域。“4车10号下铺就是您的铺位,旅客放行前我会把您送到铺位上,在安多站下车后也会有工作人员为您提供服务。”老人紧紧握着次仁德吉的手,不断用藏语表示感谢。

“有事找‘卓玛’,让旅客安全温馨出行,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话音刚落,次仁德吉又穿梭在人群中忙碌起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