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股道之间的“侠客行” ——货车检车员的除夕之夜

2021-02-12 21:5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襄阳车辆段许江鸣

寅时初刻,北京时间3时10分左右,吃完丰盛的年夜饭,欣赏完绚丽的烟花爆竹,看完精彩的春晚,小朋友守完岁,阖家欢乐的寻常人们早已熟睡。

昏暗的股道里,灯束有时切割着雨幕,有时切割着雪幕,冷月如钩,寒风似铁,金铁交击之声铿锵作响,却是有一群“侠客”正在执行任务。他们脸上“蒙面”,手持“流星锤、判官笔”,身着“夜行衣”,行走在股道之间,扼守着这中原运输的咽喉要道。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在襄阳车辆段襄阳北南线运用车间的他们,践行了“侠”的真谛。他们是一群货车检车员,他们带着口罩,手拿检车锤、电筒、粉笔枪,兜揣检车员记录册,身着黑色工作服亦或是雨衣。伴随着值班室的作业通知:“一组,一组上7道接45306,45306次到达50辆。”任务开始,他们与侠客不一样的地方便是“侠以武犯禁”,而他们坚决听从值班室指挥,严格按照技检标准“两跨一俯两探”作业,深刻贯彻“安全第一”的铁路运输要旨,用自己的行动保障铁路运输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赵树成,一个经验丰富的“老侠客”,已经默默为铁路奉献四十余载,寒风早已侵蚀了他的脸庞,厚厚的老茧已在他的脚底生根。他眼如火炬,检查车辆尝尝通过车辆零件的小细节来发现隐患;耳如谛听,再微小的异响也能被他的双耳捕获。他说:“我从小干到老,干咱们铁路这行,春节时常都是回不去的,起初家人还有意见,说我倒是为铁路、为人民做贡献了,但谁来陪他们呢,几十年的坚持,现在不一样了,每当我回去,他们总是去火车站接我。”“还有三年我就退休了,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多带几个徒弟,把我的经验技巧都传授给他们,愿他们平平安安”他又补了一句道。

许道正,一个大功初成的“小侠”,来到铁路工作已快两年,他是当之无愧的“襄辆明星”。他练了一手换闸瓦的好功夫,只需不到半分钟,关门排风、抽出闸瓦插销、卸下过限闸瓦、换上新闸瓦,一气呵成。他说:在铁路工作,看起来是枯燥无味的,甚至大年三十都不能回家,但是当我想到,货车通过我们这里,安全地把物资运输到四面八方,大家伙儿都能在春节愉快地购物,我就非常满足。”

一列车平均50辆,一辆车平均20米,车辆两边一去一回,便是35分钟,行走将近2公里的路,一夜少则七八趟,多则十四五趟。

一路敲敲打打,似在比武论剑,也似在敲锣打鼓庆贺新年,直到敲打声停了下来。

他们完成了同归的安全联控,这一趟检车任务算是完成,“一组北一归位”,扔下换下来的过限闸瓦,放下工具,拍拍因为专心检车没注意而蹭脏的衣服,径直走进了待检室。明亮的待检室里,大家脸上都喜气洋洋的,有的在谈论他们的兄弟姐妹、父母子女,也有老师傅在给新学员细数这些年来铁路的变化,还有的眼神亮晶晶的,在讲初几放假可以与亲人团圆,回一趟家。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viewfile.jpeg

图1.检车员在股道里行走

viewfile-1.jpeg

图2.检车员正在俯身查看车下零件

viewfile-2.jpeg

图3.赵树成正在两线中间接车听响

viewfile-3.jpeg

图4.许道正正在用铁锤撬开闸瓦

viewfile-4.jpeg

图5.贴上福字喜气洋洋的待检室

图6、7.列检作业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