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焊花飞舞演绎“无缝人生”

2021-02-10 07:4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1日,在兰州工务机械段焊轨车间里,焊花飞溅、焊机轰鸣,钢轨焊接工们在焊花中演绎着自己的“无缝人生”。

一根500米的长轨是由5根100米的原料轨焊接而成的,每一处焊缝接头必须平整服帖。钢轨放进焊机后,接头处被聚焦,最高温度可达1400摄氏度,在高温下迅速挤压,两根钢轨即可融合成一根。一条钢轨从入库到出厂要经过检轨验伤、除锈、焊接、粗打磨、热处理、精调直、精铣、质检探伤等14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要精益求精,才能确保列车安全平稳运行。

该段焊轨车间质检工班工长马海忠负责对车间长轨焊接质量进行全程盯控,对生产数据回放、工艺质量检查、视频盯控、生产试验和生产技术资料的整理汇总等方面进行专业化管理。1990年出生的马海忠身上有着“90后”青春阳光的气息,给人留下了踏实能干、认真负责的印象,他在2019年度获得了全路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全路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荣誉称号。“看似一条小小的焊缝,可能直接关系到铁路的运输安全,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钢轨完成焊接后,马海忠拿出检验尺对焊缝进行测量。

正是铁道线上无数条钢轨的“无缝对接”才筑起了列车前行的“钢铁长城”,确保了运输安全。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列车的平稳运行离不开这些默默付出的钢轨焊接工们。“铸就精品、焊接永恒”的标语高高悬挂在焊轨基地,也在每个职工心中生根发芽。

强 科 俱 娜

编后 飞溅的焊花宛如漫天烟火,辛勤的汗水浸润着每一个看似平凡的日子。钢轨焊接工们在绚丽焊花中展现出了劳动之美,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中阐释了人生的意义。“90后”青年工长马海忠扛起重担,在对一根根钢轨的精雕细琢中展示出了铁路青年职工的风采,用实际行动守护着铁路运输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