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站换上新“血管”

2021-02-06 07:5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31日15时许,地处柴达木腹地的德令哈晴空万里,连日阴沉冰冷的高原罕见地迎来一个少风温暖的艳阳天。德令哈北站东咽喉处,西宁电务段职工挥镐抡锹,正在进行一项特殊的作业——更换信号设备电缆。

纵横交织的信号电缆犹如一条条血管,为信号机的正常开放、道岔的可靠转换及轨道电路的稳定工作输送源源不断的电能。建设年久加上盐碱地腐蚀,让德令哈北站电缆老化问题日益突出。因此,西宁电务段组织技术骨干对德令哈北站所有信号电缆进行全面检查校对,对电缆线间绝缘、对地绝缘等数据进行认真的测试,详细登记标识参数不达标、性能不良电缆,并按所需数量铺设新线缆。如今,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只等最后的校对更换。

按照分工,职工程永生、巴音及马祥贵、韩军两人一组,负责室外电缆导通;职工吕剑勤和姜生瑞负责在机械室进行室内电缆校核与连接;其余人负责电缆填埋处理。轨道箱盒处,程永生和巴音先对提前铺设好的送电端电缆逐一进行校对,确认无误后,将旧电缆从设备端子上拆下,快速换上新电缆,然后快步来到受电端处,进行同样的校线、拆线、换线,动作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在另一个箱盒处,马祥贵、韩军的校核工作也在紧张进行。

“室外3DG送端电缆已导通,室内可以接线。”“室内明白,现在开始接线。”接到通知后,吕剑勤开始测试室内电缆。他将电缆反复从设备端子上接上又断开,让继电器反复吸起落下,确认电缆连接位置正确后,才将其牢牢固定在端子上。姜生瑞则联系室内防护员,来回排列列车进路,反复试验联锁关系是否正确。

17时40分,经过紧张的校核与连接,德令哈北站5处400多米轨道电路电缆更换全部结束,车站新“血管”正式开始服役。

赵风斌 王惠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