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换轨归来军歌嘹亮

2021-02-05 08:0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28日凌晨,渭北平原天寒地冻,寒气袭人。西韩线芝阳站,伴随着2021年春运拉开序幕,一场施工“箭在弦上”。

5时15分,“天窗”点一到,站内顿时机械轰鸣、人声鼎沸。头灯、手灯、道岔打磨机的光亮照亮夜空。施工现场,阎良工务段韩城线路车间芝阳线路工区44岁的工长师晓峰麻利地跑来跑去,不停叮嘱作业人员:“注意脚下、小心绊倒1头灯下,口罩把他的脸遮住了一大半。

在这嘲战役”中,钢轨更换作业是关键,需10个人手拿撬棍、团结一致才能完成。“一、二、三1伴随师晓峰的口号声,一根旧钢轨被撬起;当他喊“放”时,一根新钢轨又被换上……

打磨钢轨、看水平、测轨距、捣固、焊接等一系列程序随之进行。“轨距的水平误差不得超过1毫米,否则会影响行车安全。”师晓峰一会儿趴在钢轨上看钢轨的水平方向,一会儿又拿着轨距尺弯腰测量钢轨距离。

青工张凯手持威克捣固机在股道间进行作业。“掌握平衡是关键,要随时注意脚下。”师晓峰不停地向张凯讲解操作要领。在“嗡嗡嗡”的声响中,一段段线路被平整、捣实。

“芝阳站的线路设备较为陈旧,列车经过长期反复的辗轧会出现肥边、凹槽、细纹等伤损,引起行车颠簸。”师晓峰介绍。冬季气温较低,容易出现断轨险情,因此需要对伤损轨进行全部更换,确保春运安全。

7时20分,“天窗”结束。“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在回工区的路上,师晓峰又一次唱起了在部队服役时最爱的那首歌。周道刚 杨静龙 蔡艳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