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餐车长的第三十一个春运

2021-02-05 08:0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本报 姜兆蓓

“再过5个月我就要退休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11月28日,春运开始第一天,在青岛开往成都的K208次列车上,爽快、爱笑的餐车长卢建华说。

卢建华是青岛客运段成都一组的一名党员餐车长。1990年,卢建华从铁路院校毕业后进入铁路工作。2021年春运是她经历的第31个春运。过去30年中,她有17年都是在列车上过的农历除夕。

“今年乘车旅客少了很多,不少人都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卢建华告诉。上岗前,她首先带领人员做好餐车的消杀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一整套消杀程序已经刻在她的脑海中。

1999年10月,这趟青岛至成都的列车开通,成为当时山东境内唯一一趟入川列车。因为票价便宜,这趟列车一度被称为“农民工专列”。“当时列车开行不到一个月,就出现了超员。每年春运车厢里更是连站的地方都没有。”卢建华介绍,历经数次更名、多次提速,票价便宜、站点多的K208/205、K206/207次列车,依旧是每年春运农民工返乡的首眩

往年这个时候已是农民工返乡高峰,今年春运启动,大部分车厢还有不少空位。“不少工地和企事业单位都推出了暖心留人举措,农民工们也大多选择就地过年。”卢建华表示,虽然乘车人数减少,但服务的标准不能降,必须保证旅客的饮食供应。与此同时,防疫工作更要一丝不苟,确保乘车旅客的安全。

K208/205、K206/207次列车途经鲁、豫、鄂、陕、川等省,沿途名山大川、人文古迹众多。以往,一年四季,观光旅客都是车上的一个重要群体。为了让旅客体验更舒适贴心的服务,多年来,卢建华利用休息时间查阅资料,将列车运行停靠的27个车站周边的主要古迹景点、风土人情、典故趣闻等熟记于心,沿途分享给广大旅客。

在餐车服务时,卢建华尽量照顾到每一名就餐旅客的感受。为此,她学会了“察言观色”的硬功夫。“您去成都出差?这道夫妻肺片可是川菜经典。”“听口音您来自四川,尝尝辣子鸡怎么样?”……所有这些,都是为了让旅客能品味各式美食,希望大家满意出行。

按照今年春运值乘交路安排,卢建华农历除夕从青岛出发,再返回时已经是农历正月初四了。“春节不能全家团圆,对家人是有很多亏欠,但换一个角度想,每年和天南地北的人互致新年问候,一起在列车上过大年,这样的工作挺有意义1 卢建华笑着说。

上一篇:春运·身影
下一篇:换轨归来军歌嘹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