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货运量再创新高 保障民生平稳运行

2021-02-03 22:1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货物发送量完成3.24亿吨,同比增加3410万吨、增长11.8%;日均装车17.3万车,同比增加1.94万车、增长12.7%。其中,电煤运量增长强劲,完成运量1.2亿吨,同比增长23%,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供了可靠运输保障。(转自中国铁路)

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能源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的部署要求,充分利用铁路新线开通不断增加的运能和“八纵八横”高铁网越织越密极大释放的货运能力,深入推进货运增量行动,大力实施以货补客,努力促进增运增收。

笔者认为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货物运输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我国国民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铁路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响应“六保”、“六稳”政策,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铁路运能大、能耗低的优势,深入推进货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运力供给,实施货运增量行动,货运量持续走高,刺激了国民经济的强大潜力和动能释放。

1月份,国铁集团进一步加强国际箱联运、敞顶箱直通、特种箱专用等组织,优化箱源调配,提高运用效率,稳步提升了集装箱装车水平,国家铁路集装箱日均装车完成3.5万车,同比增长42.6%;主动对接供需企业,签订煤炭产运需三方协议运量9.5亿吨,同比增加4440万吨、增长4.9%。

从长远来看,企业对于劳动力的需要,复产物资原材料的需求,通过铁路完成复工复产,衍射出铁路对于企业上下游产业链运输起到关键作用。铁路部门将坚持以保障民生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入实施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运输效率和服务品质。(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