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风雪二道桥

2021-02-03 08:1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 晓 本报 姚 华 龙 毅

二道桥不是一座桥,它是云南省彝良县洛泽河镇的一个村庄。二道桥站是内六线内江至昭通间的最高点。这里,四面是山,两端是隧道,车站背靠大山,终年云雾缭绕。人们称它是“云端小站”,因为海拔高;也有人称它是“云雾小站”,因为它80%的时间都被雾罩着。在整个内六线,一提起二道桥站,职工们无不感叹地说:“那里好苦1

浓雾缭绕的山间小路

春运首日,乘坐内江开往昭通的5635次列车前往二道桥站,到站时已是傍晚时分。下车后,朔风凛凛,瑞雪霏霏,彤云密布。31岁的车站副站长杨搏铭站在车门口,有些腼腆的他简单打过招呼后,接过行李,大步流星地把一行引进了车站。

天气严寒,车站当班职工加杨搏铭一共3人,47岁的廖勇正在运转室紧张地指挥车辆,36岁的刘翔则抓紧时间睡觉——第二天2时是他的接班时间,大家都很忙。

车站四周除了山还是山,车站背后倒是有一条泥泞小路可以往外走,但浓雾弥漫,能见度很低。晚饭是四菜一汤,两荤两素,肉冻了有些时日,但大伙儿却吃得津津有味。

煮饭的大姐来自山下,并不善谈。问她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她想了半天后说:“有一天,也是这样雾茫茫的天气,上山途中,我遇到了4只野猪。当时,我吓傻了,呆呆地站在原地……好在不知什么时候,4只野猪溜开了,我回过神来后,一路小跑回到了车站。”“山上不但有野猪,据说还有熊。”杨搏铭接话道。

晚饭刚吃完,大姐告诉杨搏铭:“今天水很校”“莫不是水管冻住了?”杨搏铭说,每到冬天,水管被冻住的现象时有发生,车间经常给他们送桶装水过来。

我是被站长“骗”来的

车站一共三层楼,二楼有一个简易的乒乓球台,晚饭后,大家提议操练操练。杨搏铭说:“平时就三个人当班,大家各自都有活,乒乓球台的使用率并不高,倒是一楼的跑步机我经常用。”杨搏铭还没有结婚,保持好的身材对他来说很重要。他开玩笑道:“本来就不好找女朋友,如果再管理不好身材,恐怕就只能打光棍了。”

正在当班的廖勇到二道桥站已经10多年了,他笑称:“我是被那时的站长‘骗’来的,他给我说这里安逸得很,有盆景,有雪,空气好。”

廖勇喜欢盆景、根雕,老站长“投其所好”,让他动了心。“如今,这里站长换了五六个,职工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唯独我还在这里。我喜欢大自然,喜欢清静,春有百花盛开;夏天凉风习习,云海变幻万千;秋天明月皎洁;冬有白雪皑皑,银装素裹,风景特别好。现在,城里的人到处开车去看雪,我这里天天赏雪景。”他高兴地说。

工作生活在二道桥站,就意味着远离城市,无论去昭通还是去彝良都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生活也不方便。二道桥站的海拔高度约1900米,常年云遮雾绕,非常潮湿,职工们的衣服几乎晒不干,睡觉一年到头都需要电热毯。对这样的环境,廖勇则不以为然:“西藏那么艰苦别人就不过了吗?北方调车员在零下几十摄氏度就不工作了?冷了就多穿点衣服,潮湿有段上配的烘干机,我父亲以前是巡道工,风吹雨打照样要出去,一路上还要拔草,不比我们辛苦多了?”他说。

除了根雕、盆景,廖勇还爱好书法、手工,车站电器坏了、水管堵了,都是他去修理。为了美化车站环境,他在车站门口摆了一些盆景。对工作和生活,他除了满足还有感恩。他说:“对于我来说,有这样一个稳定的岗位,能养一家人,就感到很满足了。我们这里虽然很偏僻,但组织上给我们专门开了生活车,需要买什么只要在网上下单,第二天就给送来了。没事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刷刷抖音、看看电视,了解外面的世界。”

深夜除了大雪还有抢修

山里的夜晚来得早,雪也下得很紧。21时,扛不住寒冷决定上床睡觉,杨搏铭15时就把电热毯打开了,但仍感觉很冷。“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第二天天刚亮时,来不及洗脸,一推开大门,就被眼前万岭皑雪的景象惊呆了:白茫茫的天,白茫茫的地,白茫茫的雪花纷纷扬扬,从天而降。

车站正是交班时间,三个人都在,杨搏铭指了指自己通红的双眼说:“昨晚的雪真大,设备的融雪装置坏了,今天0时我接到段安全科的询问电话后就一直睡不着,1时50分我们起来除雪,忙了一个小时,浑身都湿透了。”

刘翔当班完,主动到厨房给大家煮了面条。谈及即将到来的春节,他说:“我准备就在车站过,到时我老婆孩子过来陪我。现在习惯了,不回家过年也没啥失落的。我是好静的人,休班回家也就干干家务,然后钓钓鱼。”

在刘翔看来,这样安静的生活其实也充满了乐趣,休班回来,给大家带点辣子鸡什么的一起分享,大家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挺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