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雨雪纷飞夜 抢运电煤忙

2021-02-01 07:4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25日3时,河南开封迎来了一场雨夹雪,纷纷扬扬的雨雪伴着凛冽的寒风让冬夜显得更加冷清。郑州车务段开封运转车间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就在几分钟前,他们刚刚收到一个调车指令——立即将到站的60车电煤运送到开封火电厂。

“任务紧急,大家抓紧时间按标准作业1开封运转车间调车组长付卫东及时安排了人员分工,庞宏宇等5名连结员接下了这项任务。开封火电厂是开封地区最大的火力发电厂,装机容量为395兆瓦,每年需要煤炭约408万吨,是当地五区四县重要的发电、供暖企业,是开封地区工业生活用电和冬季供暖的重要保障。

3时05分,他们列队完毕并上车作业。庞宏宇扒上货物列车的车体,一手牢牢地抓着车梯,另一只手拿着手电筒确认列车前方的状况。“平时列车从车站到电厂需要15分钟,今天受天气影响,运行速度会有所下降。”庞宏宇说道。虽然列车速度降低了,可雨雪还是不停地拍打在他们的脸上。25分钟后,列车抵达开封火电厂专用线,5人身上已经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像是粘在车体上的“冰人”。

开封火电厂采用翻斗机双翻作业法卸煤,庞宏宇要对列车的制动软管进行摘解。“虽说是软管,但在雨雪天里冻得又冷又硬。”庞宏宇笑着说道。只见他半蹲在两节列车的连接处,两手握着制动软管猛地向上一用力,便完成了一个制动软管的摘解作业。这个看起来轻松的动作实际上十分吃力,而且他当日还要再重复59次。

“这是我们的岗位职责,辛苦点没关系,主要是很有成就感。”看着现场一车车电煤顺利卸下,庞宏宇拍了拍身上融化了的雪水说道。这样的作业过程只是当日调车作业的一个批次。这批作业完毕之后,他们还需要把前一列排空的车辆拉回站内,为电厂卸车提供空线。

据统计,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1月28日,郑州车务段开封运转车间累计运送电煤5492车35.6万吨,有力保障了开封地区发电供暖用煤需求。

王 玮 栗璋鹏 焦天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