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课堂”讲出“大名堂”

2021-01-29 18:5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旖轩

“我的讲课时长还想压缩一下,你们觉得怎么改更好?”“我觉得你最好把这个部分突出一下。”1月22日晚上九点多,往常寂静的会议室里还有好多青年职工在对着电脑和投影屏热烈地讨论着什么。他们是在为第二天即将登上的讲台做着最后的演练。

1月23日,中铁八局电务公司第二项目部开展了“十分钟青年课堂”年度总决赛,项目部2021“学习年”就此正式拉开帷幕,29名青年职工立足自身岗位,厚积薄发,同台竞技。比赛中,各位参赛选手“各显神通”,从现场施工到内业管理,从理论知识到实践经验,他们挥洒自如,激情澎拜,精心准备的幻灯片、流畅准确的语言表达、深入浅出的解释说明,赢得了在场观众一次次的热烈掌声。最终,决出了比赛的前三名。

自2019年6月30日第一期开始,项目部“十分钟青年课堂”已经走过一年半的时光。本次比赛就是在此基础上,对讲课成果的一次阶段性总结和展示。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习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强调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小课堂”中的大“名堂”就在于对习总书记“千秋基业,人才为本”的积极响应以及践行“人才兴企”的努力尝试。它不仅与项目持续构建的“结果文化”“和谐文化”“学习文化”紧密结合,还是项目部人才培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比赛为青年职工在竞争中合作、在知识上互通有无提供了机会,也为他们在所做、所学领域做出成果、展示成果搭建了平台,形成了互助共赢、学习进娶知识共享、注重结果的良好氛围。此外,本次比赛也为青年职工工作和学习转换了全新的视角。平时大家积累知识、经验,是“输入”;现在讲课是“输出”,这不仅是对青年职工表达能力的锻炼,也是从“学知识”“用知识”到“讲知识”的视角转换,帮助他们“沉下来”重新审视自身,总结自己的所得、发现自己的不足,进一步提升他们成长的内在动力。

除了项目部文化建设,本次比赛也是项目部人才培养的一次全新努力。赛前,项目党支部、团支部就提前组织策划,确定前三名的奖励,提升了青年职工的参与热情,保证了2018年至今的新进青年职工全员参加比赛。同时支部还指派项目部各专业负责人担当指导老师,在课题准备、课件制作、讲稿撰写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项目部主要领导在赛前还对选手们的课件进行了二次审核,在过程中引领青年职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也保证了最终比赛时的讲课质量。通过本次比赛,项目部不仅让青年职工在本职岗位和专业知识上“钻进去”,还让大家有机会在各方面知识中“吃开来”,保障“一专多能”高素质人才的打造,进一步解决人才梯队断层问题,在哺育人才的同时助力企业持续发展。

接下来,中铁八局电务公司第二项目部将继续推进“十分钟青年课堂”的开展以及课堂成果的实际应用,将这项活动打造成项目部的一张金牌名片。(赵旖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