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数九寒天 沈阳铁路局全体员工共抗极寒

2021-01-24 23:0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志坚

-23℃!沈阳工务段的员工们冒着刺骨寒风,对两处隧道积冰彻底清除,力保行车安全畅通……

-30℃!长春高铁基础设施段的探伤工为钢轨徒手探伤,在夜间连续作业四五个小时……

-35℃!为保障旅客喝上热水,霍林郭勒运营维修段珠斯花站的上水工,在寒风中为每趟旅客列车上满水……

近段时间,东北地区多地气温跌破-30℃,就是在这样一种“断崖式”降温、“顶配版”寒潮的极寒天气下,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铁路职工,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确保列车安全运行、旅客温暖出行……

-23℃!破冰作业 力保行车安全畅通

最长可达2米,最大厚度可达240毫米;两处隧道最大结冰面积达100多平方米。这是位于沈吉线老虎岭西岭两处隧道的冰柱。由于隧道口、隧道壁渗出的山水冻成一层层的冰柱、冰堆,一旦自然掉落,极易对途经的旅客列车安全构成威胁。

-23℃的天气里,为了彻底解决安全隐患,沈阳工务段的员工们冒着刺骨寒风,对两处隧道积冰处所进行全面除冰作业。

由于作业场所无法进入大型机械,只能依靠人工一镐一镐地刨,一锹一锹地铲,飞溅的冰碴蹦到职工的脸上或嘴里,甚至顺着脖子钻进内衣,加上汗水,内衣很快就被浸湿了,头发也结成了冰碴,但是大家手中的工具却没有一刻停下。经过连续奋战,终于将隧道内外的冰柱全部清除干净,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行车安全系数,确保了列车安全畅通。

-30℃!徒手探伤 只为确保万无一失

在长春高铁基础设施段,有这样一群人,不仅要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环境里工作,而且还要在夜间连续作业四五个小时,他们就是钢轨探伤工。

在东北地区的极寒条件下,高铁线路的钢轨会出现韧性下降,不仅容易导致伤损,甚至还会出现断轨这样的可怕后果。为了确保高铁列车的安全,长春高铁基础设施段探伤人员采用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和手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定期为钢轨体检,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据钢轨探伤队队长李俊介绍,受行车条件限制,高铁线路作业必须在夜间进行,每次作业都要携带设备步行数公里。钢轨探伤仪加满水后重达八九十斤,用来检查钢轨的内部损伤,每一个焊缝至少检测15分钟以上。

因为戴手套会影响手感和对焊缝的检测,为了确保精准,大家只能徒手作业,观察焊缝表面和探头之间的耦合状态,及时发现各种钢轨病害,根据伤损情况采取整治措施。

在-30℃的夜里,手被冻得又红又肿,甚至开裂,每隔一会就要暖暖手,然后继续忙碌,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直到次日清晨5点多,探伤工们才完成工作返回休整,而一天后还要进行下一次的探伤作业。

为了确保沿途列车安全运行,他们在最冷的夜,吹最冷的风,而给旅客带来的是一路平安。

-35℃!又快又准 日行2万步的上水工  

近段时间,东北地区气温骤降,零下二十几度家常便饭,到了夜间更是经常突破零下三十度,可谓是滴水成冰,对于室外的铁路职工来说,作业难度无疑成倍放大,上水工就是其中一个工种。

C1217次列车即将进站,长春站给水值班员刘义波和同事黄亮、李涛按指定路线,迅速到达站台端部。

列车停稳后,刘义波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列车上水栓。由于气温太低,注水口处残留的水冻成了“冰柱”,刘义波迅速敲掉“冰柱”,将上水龙头插入列车注水口,随即按下开栓键,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几十秒钟就完成了一节车厢的送水操作。

由于停靠时间短,上水员必须眼疾手快、操作熟练、默契配合,共同完成列车上水任务。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3位上水员就完成了8节车厢的给水工作。

每天中午11时至13时是上水工最忙碌的时候,一忙起来就不能按时吃午饭。

长春站共有16个站台,有时前后两趟进站列车间隔时间很短,他们在站台上需要一路小跑,才能在下一趟列车进站前,到达指定上水地点,一天下来,至少要走2万多步。

相比之下,霍林郭勒运营维修段珠斯花站的上水工,无疑会更加辛苦,当地的气温低到了-35℃!作业难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与此类似的工种实在数不胜数:-29℃!吉林电务段白河信号车间白河信号工区工长宣明,在寒风中连续奋战三个小时,口罩帽子挂满了白霜,眼睫毛上都结了冰……

-30℃!在长白乌快速铁路上,长春工务段农安车间线路工趴在冰冷的铁轨上,仔细检查确定钢轨病害处所……

-38℃!为保证作业质量,白城工务段阿尔山线路工区的线路工,不顾严寒摘下手套,徒手整治线路冻害……

极寒天气,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才有了列车的安全畅通,目送一趟趟列车驶去,对于铁路职工来说,再苦再累再冷都是值得的。(苏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