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丽香铁路为香格里拉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2021-01-18 19:5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寒冬腊月铺长轨,玉龙山下忙施工。1月16日上午10点9分,云南丽香铁路首段500米长钢轨铺设成功,拉开了全线无缝长钢轨铺设序幕。丽香铁路建设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丽香铁路是国家重点铁路项目长远计划中滇藏铁路的一部分。全长139.7公里,隧道20座、92.55公里,线路设计时速120公里每小时,计划于2020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丽香铁路将打破当地百姓出行瓶颈。作为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香格里拉,是多少人向往的地方,但却因青藏高原和横断山脉那崎岖和蜿蜒的盘山公路和悬崖峭壁给游客带来不便。现在游客要去香格里拉,要么坐汽车,要么从飞机,不仅耗时疲惫,而且不利于当地经济发展。而丽香铁路的修建将结束迪庆藏族自治州不通铁路的历史,同时大大缩短香格里拉与云南各地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彻底解决了沿线人民出行难的现状。

丽香铁路将带动当地经济飞速发展。迪庆藏族自治州不仅有藏族同胞,同时还生活着白族、纳西族、彝族等少数民族。作为我国少数民族聚集地,各民族兄弟姐妹协同发展,老百姓致富的钱带子也成为了丽香铁路修建的红利之一。丽香铁路就像是一条促进民族融洽的“幸福之路”,为当地农产品和特有矿产资源走出去,为加快边区少数民族脱贫致富,推动藏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同步建成小康社会都将带来有效促进。

丽香铁路还将为持续唱响当地旅游名片注入新活力。香格里拉在藏语里意为“心中的明月”,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旅游。作为香格里拉最主要的支柱产业,由于交通因素,香格里拉的旅游型经济效益其实并没有起到由中心向四周辐射的积极作用,其根本还是因为道路不通畅,物流不便捷。正要建设的丽香铁路全线设丽江、拉市海、达落、新尚、虎跳峡、海巴洛、万拉木、吉沙、小中甸、鲁吉、不列过、香格里拉等13个车站。这条铁路线就像一根绳索,将这散落于西北部的珍珠进行了有效的串联,在完成物质运输的同时也能很好的起到开发沿途各地的旅游资源和带动旅游相关产业增长。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就让我们一起期待这条最美的“彩云之路”能够如期顺利建成完工,如期开通,让滇西北老百姓的交通出行越来越便捷,让当地各民族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幸福,让美丽香格里拉的发展越来越生机勃勃。(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